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女留学生被日拒签的背后:一步迈错改变人生

2008年09月10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她,22岁,青春年华。在东京都内一所私立大学读书,如今已经是二年级的学生。不久前,她到东京出入国管理局申请办理“留学生签证”更新手续,没有想到获得了一个拒签的结果。从书面上看,拒签的理由简单得用一行字来概括——“在留状况不好”。拒签之后,还附加了一个条件:限一个月之内回国。

  晴天霹雳。对于她来说,无法相信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一个走出国门追求学业的人,常常把签证视为是希望的组成要素,往往把签证看作是铺就前程的台阶。

  背后的经过是这样的。2年前,她从一所日本语学校毕业,顺利地考入东京都内一所私立大学。记得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她非常兴奋,马上给远在祖国的父母打电话报喜。父母轮流抢着话筒,她把喜讯也是给父亲讲后再给母亲讲一遍。她听到了,父亲的语音有些哽咽,母亲则干脆哭起来。她爸爸叮嘱说:“好女儿,上了大学后一定要努力学习,要争取好成绩,这样,你毕业后才能进日本公司工作,将来才能在日本成家立业。”接下来,她妈妈说:“女儿啊,到你在日本有了家的时候,我和你爸也去日本,我们要和你一起生活。”作为独生子女的她,听后非常兴奋。她暗暗地下决心:“将来,一定要把爸爸妈妈接出来,和他们一起生活,孝敬他们。”

  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的一个星期,她每天都很愉快,她计划着周末去银行交入学金。这一天发生的事情,让她的人生出现转折。

  那天上午,她来到银行排队,在ATM(提款机)上准备办理汇学费手续。谁料,她走到ATM前时,发现机器的“出钱口”处居然有几张一万日元的纸币。她马上意识到这是前面的那位男士忘了取出就走掉了。接下来,她毫不犹豫地取出了纸币,捻开一数,总共是9万日元。瞬间,她有些兴奋,甚至可以说是亢奋;瞬间,她也曾想到过要把这笔钱交给银行。瞬间,常常是魔鬼与天使搏击的时刻。在这一瞬间,魔鬼在她脑海中获胜了,结果是她没有把9万日元交给银行,反过来占为己有了。此后,她还曾暗暗地庆幸过自己“双喜临门”。

  她如期进入大学,开始了留学生的生涯。没有想到,在她上大学一年级下半学期的时候,她清晰地记着也是一个星期五,她突然接到了警察署打来的电话,让她立即到警察署去。

  在那里,她被录了笔录。原来,通过调取摄像镜头的录像、收取证人证言,银行和那位男士客人向警察署报了案。她是坦率且坦白的,毫不隐瞒地承认了自己做过的事情,警方说她“认罪态度非常好”。当警方侦案终结,把案卷转送给检方的时候,她在检察官面前痛哭流涕,叙说自己的后悔心情,请求给予宽大处理。但是,检察官的态度非常坚决,决定给予起诉,涉嫌的罪名是“盗窃”。接下来是法院的开庭审理。她所在大学的老师作为证人出庭。在法官面前,她的老师深情地说:她学习成绩优秀,人缘很好,积极参加学生会的活动,是个前途有为的青年,请求法官给予宽大的处分。她本人也在法官面前表示对自己的愚蠢行为后悔,后悔一辈子。今后绝对不再做违法的事。

  不久,判决结果下来了,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期3年执行。她的辩护律师认为量刑过重,问她是否要上诉,她没有同意,尽管她内心也感觉量刑过重,嘴上却说:“我认了。”

  带着沉重的心,她返回了校园。她发誓要努力学习,至少,不辜负日本老师,不辜负惦念着她的父母。

  大学二年级结束时,她到东京入国管理局申请签证更新的时候,万万没想到被拒签了。

  东京入管局留学生部门的审查官严厉地对她说:“你被起诉后,法院判处你有罪。对这样的罪人,我们绝不会发签证的。请你回国吧。”她的泪水一下地夺眶而出,她痛哭着请求入管局审查官,“能不能让我再申请一次?能不能再审查一次?我知道自己错了,我已经改了,我要重新做人!”答案是:“绝对不行,我们不接受你的再申请。”

  她选择了回国。回国前抱着近乎绝望的心情给记者讲述了这番经历,她说:“从今以后我没有梦想了,我不知道回去怎样对父母,怎样面对亲朋好友?……”

  记者无言,只能写下这样的文字:人生的歧路,一步迈错,代价就是收获的几倍、几十倍、几百倍。好在,只要悔悟,还有新路可走,还有新人可做。(简言之)

编辑:李红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