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曾捐款震区 爱尔兰中国留学生遭袭华人社区震惊

2008年10月08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爱尔兰《新岛周报》报道,一起中国留学生遭遇暴力事件在都柏林上演。10月1日,记者接到一位边姓热心华人读者来电,这位读者透露,9月28日,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外卖店送餐时被爱尔兰不良青年用锤子猛击后脑,伤者当场血流如柱,不省人事,该华人男子所在外卖店的员工随即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由于该男子头部遭钝器敲击,伤势非常严重。

  袭击案件震惊华人社区

  记者了解到,受害人雨山(化名,应当事人要求隐去其真实姓名)现年29岁。案发当时他正在位于Tallaght的Belgard Road上一家名位Silivo's Takeaway兼职打工。据店员透露,雨山是在都柏林留学的中国学生,当天晚上,雨山照常来到店里上班,并按时出发送餐,结果遇到一名爱尔兰青年用锤子猛击其后脑部,造成严重伤害,现场目击者之一,Silvo's Takeaway的经理在接受警方询问时回忆道:“当时我看见一辆Polo汽车停在了雨山车的面前,我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客人,没想到突然从车里冲出来一个爱尔兰年轻人手持锤子袭击他。”

  无缘无故天降横祸

  雨山来自中国大连,目前正在都柏林一所大学内学习商科专业本科学位,由于爱尔兰大学学费昂贵,国际留学生的学费更是高于爱尔兰本国学生,因此雨山和许许多多其他中国留学生一样,靠在Takway送餐打工来支付高昂的学费。Takeaway当班经理表示:“9月30日我去医院看望他的时候,他的状况还算正常,真是谢天谢地,当时他正在和他的朋友说话,他还记得那天发生了什么事。”

  记者在10月4日对雨山进行了一次电话采访。由于医院缺乏床位,雨山在医院接受了两天的紧急治疗后被院方强行要求出院,他向记者描述了当时事件发生的真实情况:“当时我正驾车行驶在送餐的路上,有一辆车在我前方行驶,这辆车行驶的速度非常缓慢并经常急刹车,这辆车在一个交通信号灯显示为绿色的路口又一次急刹车,我的车差点与他相撞。我于是走下车,敲了敲前方驾驶员的车窗并对其表示,他的驾驶太危险,我差一点就撞到了他的车。当时前方车内共乘坐了四名十几岁左右的爱尔兰青少年。正当我转身向后走的同时,对方突然从车座下拿出了一个锤子并跳出车门开始袭击我,我下意识的用手护住头部,对方共用锤子敲击了我头部三次其中一次击中了我的手,导致了我双手大拇指骨折,其他两次重重的敲在了我的头上。受到袭击之后我失去了知觉,被送到医院抢救后才恢复知觉”。

  问及目前的伤势状况,雨山表示:“由于医院的床位不够,我被要求出院,现在躺在家里,头部疼痛难忍并经常眩晕呕吐,有时昏厥几个小时之后才清醒”。

  据了解,与雨山发生口角并用锤子袭击雨山的爱尔兰人是这家外卖店的常客,当班经理透露:“当时他坐在车里,我一眼就认出了他,因为他经常来我们店点餐,绝对错不了。”

  Tallaght警方当天晚上便将这名袭击者逮捕,然而,由于根据爱尔兰《刑事司法条例》第四条的相关规定,其中一名袭击者竟然被获准释放。

  一名与雨山相识的华人朋友向记者表示,雨山学习努力,工作勤恳,正义感强并极富爱心。虽然雨山辛勤打工,但高昂的学费使他的生活捉襟见肘。尽管如此,雨山在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时,毅然向地震灾区捐出了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500欧元生活费。

  华人移民缘何总是“任人宰割”

  早在2006年以来,中国留学生,尤其是在外兼职打工的学生频频遭到爱尔兰青少年的袭击,已有一名大连男子魂断异乡。除了爱尔兰之外,其他欧美各国都有许多中国留学生频频遭遇当地青年和地痞的无端袭击,造成许多生命财产的损失。许多中国留学生无不悲愤不已,但却无可奈何,不少人苦苦寻死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许多海外华人总是受人欺侮。

  近些年来,不断传出中国公民在爱尔兰遭遇当地人的袭击,许多华人在海外遭遇绑架、恐怖袭击、意外身亡等不幸的消息,人们在为这些消息感到揪心的同时,不得不认清一个事实:中国公民在海外遇袭的概率正在不断加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

  海外华侨华人与当地社会发生冲突,主要有几个原因:

  其一,华人移民通常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冒险性和经商能力,经济竞争力高于其他族裔。无论在哪个国家,华人的整体收入水平都比较高,即便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是如此。

  其二,从世界范围来看,华人移民的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低端产业上,容易与当地人形成竞争、引发矛盾。特别是早期的第一代移民,大都靠做厨师、当裁缝、开洗衣店谋生。后来虽然有大量新移民和第二代移民成为教授、律师、医生和企业家,但在本领域中成为领军人物、拥有决策权的却凤毛麟角。因此,尽管华侨的经济地位较高,政治地位却很低,在政坛缺少自己的代言人,属于社会弱势群体。

  其三,华人的社会特性决定了他们在海外往往会自我孤立,再加上语言和文化上的差异,他们不太容易融入当地社会。

    其四,当一个国家或地区政治气候恶化时,本地种族主义势力的抬头往往会牵连无辜的华人,使他们成为当地社会矛盾的牺牲品。

  其四,由于许多华人相较于西方人较为瘦小,使不少西方人错以为亚洲人体格差,身形小,很容易欺负,加之近百年来媒体的宣传和思维定式,不少西方人还偏见地以为中国人,乃至亚洲人都十分软弱可欺。

  《新岛周报》提醒所有爱尔兰华人同胞,在外打工或出行时千万注意安全,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尽量离开现场,到人群多的地方并迅速报警,避免惨剧的发生。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