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王辉耀:海归人才多元文化背景将推动中国的改革

2008年10月13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James Tiessen(右二)为王辉耀(左二)颁发社区贡献奖。(吕文琪 摄)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第二届海鸥创业论坛10月11日上午10时在Scarborough Town Centre议会厅举行。本次海鸥创业论坛会议由怀雅逊大学商学院教授林小华主持,还特别邀请到了知名跨国创业专家王辉耀,主讲新就业趋势和机遇。本次海鸥创业论坛与怀雅逊大学商学院国际研究中心,以及多伦多小区文化中心和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联合举办,现场有150余位华裔听众。

  主讲人王辉耀刚刚参加完美国哈佛大学的学术交流会议,特地延迟了回国的机票,来为多伦多的华人举办讲座。王辉耀现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欧亚国际商务咨询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并已经出版了20余本书籍。1982年本科毕业的王辉耀在国家经贸部工作,在之后两年里他出国攻读了MBA以及国际商务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全球最大的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之一。1993年王辉耀回国,创办了3家企业。1995年王辉耀为中国三峡工程引进第一笔国际融资。2001年任北京光华管理学院MBA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EMBA教授。

  在王辉耀的著作中,《海归时代》,《当代中国海归》,《缤纷海归》等描述和介绍海归心路历程的书籍都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回应。《开放你的人生》是他最近出版的一部书籍,这是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年而出版的一部书籍,也是对开放式人生实践者生活的经验总结。王辉耀表示,中国现有140万留学人员,2007年的数据统计显示,中国每年出国15万人。2008年有20万人出国,回流40万人。另外有10万人是国内、国外工作和业务两边跑的,简称海鸥,这也成为了一种新的海归方式。

  王辉耀认为中国目前需要重视留学人才。2009至2020年是国家新的规划人才计划的实践年。目前中国有民营企业500多万家。海归过多集中于外企以及北京、上海等发展较快的城市,这些都是人才分布的问题。他觉得海归应该在本土,民营企业以及中等城市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发展中国整体经济水平。

  海归海鸥是全新的国际化知识群体。回国创业的黄金年龄是30多岁。具有学历和国外工作经验的海归尤其受欢迎。

  说到绿卡问题,王辉耀提议国家可以推出一些类似香港和台湾的回乡证一类的证件,方便海归回国。他认为这些都是比较实际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说到这项提议,在场的所有的听众都热烈鼓掌表示支持。

  当代海归海鸥,随着中国国家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中国有史以来最多数量的留学生遍布世界各地,中国现在处于全球化事业的国际人才数量最高的一个时期。王辉耀表示海鸥海归将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他们将成为国际人,当代海归人才所特有的多重文化和学习背景,国际性人脉乃至全球化视野都是难能可贵的。这些都能够加速中国现代化的建设并且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吕文琪)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