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韩留学生人数5年间增至五倍 中国留学生占七成

2008年10月26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大邱大学生命工程系教授姜善哲的研究室共有6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其中,5人是外国人,只有尹贞仁(音)一人是韩国人。外国留学生当中,两人来自印度、两人来自孟加拉国、一人来自越南。这所学校研究生院在讲课和研究室里使用的公用语言是英语。还会经常看到外籍学生反而在对话时担心尹某有疏离感时常照顾的场景。

  印度籍学生维韦卡-巴杰帕伊(音)在最近两年间共写出13篇SCI论文,他可是这间研究室的“宝贝”。维韦卡说:“韩国有很多新技术和实验设备,还有财政上的支援,所以对留学生而言,这是一个极具魅力的国家。”

  目前,今年25岁的马蒂奥-罗密欧-马克(音)是在韩国群山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的菲律宾留学生。他于今年1月同指导教授及实验室的同仁一起申请了“停车管理系统”相关专利。马蒂奥于2005年领取韩国政府奖学金后,进入群山大学。马蒂奥可谓是这所大学分散系统实验室的核心人才。其指导教授李载完说:“马蒂奥熟练掌握英语,所以吸收新知识的速度很快,对研究活动起到很好的帮助。”

  5年间在韩留学生人数增至五倍

  目前,韩国各所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已突破6万人(截至2008年4月共达6.3952万人)。

  也就是说,在韩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从2003年的1.2314万人,仅过5年增至5倍之多。外国留学生人数被用作评价一所大学的指标,并且韩国高校毕业生的数量逐渐减少。在此情况下,几年前开始私立大学争相吸引外国留学生。由此,在韩国的外国留学生急剧增加。

  从国籍来看,在韩国的外国留学生大多来自亚洲。据韩国教育部统计,中国留学生以4.4746万人占70%,其次分别为,日本3324人(5.2%)、蒙古2022人(3.2%)、越南1817人(2.8%)等,亚洲地区的学生共占92%.相比之下,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地区的留学生仅占全部留学生的3.3%,欧洲地区的留学生仅占2.4%.

  校园风景也发生变化

  随着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剧增,一些大学附近甚至变成了“中国城”。这是留学生选择在校园外租住后,开始出现的现象。

  最近,大田培材大学后门附近的桃马洞一带,悬挂中文门牌的店铺纷纷亮相。今年5月,面向中国留学生的“换汇所”出现以来,在短短几个星期内,传统中国餐饮店、食品店及手机代理店等陆续在这里开门营业。

  就在四年前培材大学的留学生包括交换生才194人,而今突破了1000名,其中850多名为中国留学生。

  经营换汇所的培材大学中国留学生楚明(音)说:“现在我的顾客主要是中国学生,可是今后大田地区的中国相关事宜将聚集到培材大学附近,届时这里将成为重点商业地区,就是说像北京的韩国街——五道口。”

  庆尚北道庆山市岭南大学生命工程系尼泊尔博士生富拉蒂-伯兹拉扎尔尤(音)和高玛-雅卡米(音)每月一次到岭南大学后门附近去“赶集”。那时巴基斯坦商人把中东地区食品材料拉到这里来卖,于是在该校留学的30多名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留学生聚在一起。

  地方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比首都圈增加得更快。庆北大学对外合作宣传组长金振杰说:“因地方空洞化和人才流向首都地区,地方大学的研究人才很难留住,所以积极引进东南亚大学的优秀学生。”

  多国学生合住一个宿舍营造“新气氛”

  随着外国留学生的增加,互教互学现象也随处可见。来自泰国的梨花女子大学硕士生和韩国硕士生洪某就是如此。洪某在下课后给泰国学生用易懂的韩国话解释难于理解的问题,而英语好的泰国学生教洪某英语。随之,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合住一个宿舍的现象也增多。

  来自越南的培材大学硕士2年级女生元蒂明-张(音)和经营系3年级女生中国人宋梦梦(音)从去年起在学校附近一起租了一间房,他们是在校内国际学生支援中心打工时认识而成了好朋友的。她俩国籍不同年级也不一样,可她们说:“我们性格很合得来,所以一天除了上课,15个小时以上总在一起。”

  庆北大学宿舍212号室住着三个国家的留学生,她们是韩国女生白智慧(音)、中国女生禹文静(音)、尼泊尔夏拉达-法乌德尔(音),因为夏拉达的韩语说得不好,所以她们的共用语是英语。虽然不管哪种语言都无法顺利沟通,但她们三个人的宿舍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尽管外国留学生剧增,但有分析指出,韩国社会还没有做好和这些留学生共同生活的准备。因为大多数大学讲课以韩国语为主,所以很多留学生抱怨说语言上很难沟通,还有韩国人的排外情绪也濒濒受到指责。岭南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张丽丽(音)说:“在校内碰到的韩国学生嘲讽地说‘这里是韩国还是中国’时,心里很受伤。”

  一些大学为大量引进留学生,虽然一面打着竞争、择优录取的口号,但又接收不合格的学生,这也是一个问题。大邱大学国语教育系教授朴镇泰说:“外国留学生增加说明韩国的大学正在走向国际化,但与此同时也应谋求质量的国际化。”(安晳培 李硕浩 李永民 金庆和)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