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金融海啸殃及留学生在日就职 就职冰河期或来临

2008年11月11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国际金融海啸给日本经济带来不同层面的冲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日前指出,日本今后两年内或要面对就职冰河期。由于日本经济低迷使得众多企业减少招聘规模,留学生更是首当其冲,在日就职状况已经开始恶化,有的留学生担心就职冰河期再次到来。

  10月20日,日本央行在总部召开地方行长大会,白川方明在会议上对国际金融危机表示高度担忧,他认定这场危机将给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白川方明认为,随着出口减少,国内消费力减弱,日本经济将进入停滞期的可能性增高。此外,有报告指出,鉴于金融服务业出现空前萎缩,日本今后两年内或要面对就职冰河期。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报告指出,除了要发展高科技的企业外,金融等领域没有多少公司要吸收新人。野村证券公司就表示将减少18.5%员工,大和证券公司要减少28.8%。多年来支撑了日本经济发展的汽车产业,如今也迎来了雇用的寒冬。今年3月丰田的临时工约有8800人,截至10月底仅剩了约6000人。预计到明年3月临时工人数将减少至3000人。日产汽车称到11月底将把目前约2000人的临时工裁至1000人。马自达公司的派遣员工人数将由目前的约1000人减至约200人。

  日本2010年春季毕业的大学生求职活动已经于11月开始。由于日本经济低迷使得众多企业减少招聘规模,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已经开始恶化。截至去年,日本的求职市场还是“卖方市场”,而如今“买方”企业开始占优势。

  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早在2003年,其就职内定率就比全国私立大学生(文科)平均就职率高出16个百分点,达72%,而其中留学生就职率竟然高于日本学生,达73%。2005年这所大学的全体希望就职学生的内定率达96.2%,其中日本学生为95.8%,留学生为97.1%。目前该大学留学生负责人表示,很多留学生都来寻问是不是已经减少招人,今后想获得就职内定还有多大几率。正在东京求职的中国留学生表示,大学告诉他们说可能有人会无法在日找到工作,也许寻求日企在中国支社就职的可能性会更高一点。还有中国留学生称,学校就业辅导员告诉他们今年的求职市场相当严峻。

  在日本之所以留学生,特别是中国留学生的就职人数连年递增,这是与日本的景气好坏有关。反映招工需求的“有效求人倍率”,2007年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不足0.5,回复到1以上。而厚生劳动省10月31日公布的今年9月份有效求人倍率则为0.84倍,较上月下降0.02个百分点。从整体来看,在日外国留学生就职人数近几年来逐年激增,已完全脱离了冰河期。但眼下日本企业则对招聘活动持更加谨慎态度。这一方面显示,日本经济正在走向低迷,另一方面则表明,令另所有留学生担心的就职冰河期已经再次到来。

  据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统计显示,截至2000年在日本就职的外国留学生不足3000人,去年则首次突破万人大关。2007年自日本大学或研究生院毕业后在日本就职的外国留学生多达10262人,其中中国留学生为7539人。(周宏)

编辑:张冬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