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温哥华遭绑架获救 中领馆愿协助回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留学生温哥华遭绑架获救 中领馆愿协助回国
2009年02月21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警方紧急应变部队持枪冲近可疑人驾驶的汽车,近距离擎枪指吓,喝令疑犯下车就擒。
一疑人被捕后被警察按在地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温市警方2月19日大举出动侦破一宗中国留学生遭绑架案。一名18岁卑诗大学学生5日前遭人绑架,身在中国的家人被勒索巨额赎金。警方接报后迅速掌握线索,至19日人质怀疑被人转换藏参地点时,警方兵分3路,除安全救回人质外,更在温市两处闹市地方投掷曳光弹采取拘捕行动,一度令坊众误以为手榴弹爆炸,行动中共有5名疑犯落网。

  警方至今并未公布事主姓名及详细资料。但据《明报》得悉,被绑架的中国学生的父母居住中国西北地区,可能是新疆省,家境并不是非常富有,不知为何成为绑架者的目标。

  《明报》并得悉,此宗绑架案怀疑有人因走漏消息,令警方迅速掌握线索,甚至一些帮派分子亦称早有所闻。

  有帮派分子形容,警方近日全力打击帮派活动,他形容“风声很紧”,若在此段时间内进行绑架,实在是“愚蠢的行为”。

  匪索巨额赎金 中国家人越洋报案

  温市警副局长利珀德(Doug Lepard)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案中来自中国的18岁学生,是15日(周日)在居住的温市中心西端被人绑架,事主在中国的家人接到绑索电话。他未有透露绑匪要求多少赎金,但称数目很大,并非事主家人可以付得起。

  事主家人透过中国公安及外交部门越洋报案,温市警方鉴于案情严重,尽管近日帮派仇杀案不断发生,令警力十分紧张,但警方仍然设立专案小组,再次抽调2006年调查富商儿子麦米恩(Graham McMynn)被绑架案的警队精英“归队”,包括当年的主管Les Yeo督察,再次担任小组负责人。

  据悉,警方在展开调查后不久,已经掌握重要资料,包括锁定多人为目标人物,警员展开24小时监视调查,包括将部分疑人的电话“勾线”,并部署随时采取拘捕行动。

  19日早上5时许,警方专案小组人员在铁道镇(Metrotown)近京士威(Kingsway)一幢大厦外进行监视时,发现有目标疑犯。警员认为时机成熟,在该大厦地下停车场截停该车,车上有3名男子,最少一人为疑犯。

  警员在早上7时许,继续展开连串拘捕行动,包括于菲沙街(Fraser St.)夹京士威截停一部汽车,拘捕一名亚裔男子,以及在缅街(Main St.)夹东南海旁大道(SE Marine Dr.)截停另一车,拘捕一男一女。据目击者称被捕者均为亚裔,并可能是华裔。警方在行动中,曾在上述闹市投掷曳光弹,然后由持长枪的紧急应变部队警员冲近汽车,近距离擎枪指吓下,喝令车上人士落车束手就擒。

  利珀德称,在连串行动中,共有5人被捕,并在本那比京士威一处地方安全救回人质,他被记者问及时称不排除绑匪被捕前,正准备将人质转移到其他地方。

  警方不排除会继续展开搜捕行动,他强调警方只是使用曳光弹,并没开枪。他又称,绑匪是有目标犯案。但他没有透露绑匪是否与事主认识。

  另外,由于警员在拘捕行动时,投掷曳光弹时发出巨响,而现场为闹市,当时有不少人上班途中,惊闻巨响后,很多人以为又发生枪击案,甚至有市民以为是有人在闹市使用手榴弹。有市民致电传媒称在闹市发生“大事情”。

  坊众误有手榴弹爆炸

  温市警方采取拘捕行动时曾投掷曳光弹,令疑犯霎时失去方向感及不知所措时采取拘捕行动。一名店铺华裔女东主以为爆炸是手榴弹所引发,又指可疑车辆被警车包围,警员擎枪拘捕车内疑犯过程仿如电影情节,气氛紧张。

  在菲沙街(Fraser St.)夹京士威(Kingsway)开设面包批发店的华裔女店东Rita表示,门外街道停泊了最少两部警车,前后夹击一辆白色福特旧款汽车,然后见到荷枪实弹的紧急应变部队成员,擎枪指向车内男司机,并命令男司机离开汽车,过程中没有反抗。

  而另一名拘捕疑犯的现场位于东南海旁大道(S.E. Marine Dr.)夹缅街(Main St.),该处油站便利店东主Jason表示,十字路口附近一辆白色Audi多用途越野车,被7辆包括无标记警车包围。

  应变部队持枪指向汽车,喝令车内一对男女离开车辆。大约在3分钟后,该对男女双手举起离开汽车。被捕两人为亚裔,男子30多岁。

  若该学生希望回国 领馆将尽力协助

  另外,警方在上周日绑架发生后,即通知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侨务组,同时要求中国警方协助。侨务领事陈日彪坦言几天来压力颇大,幸而19日警方顺利救出人质,大家松一口气。

  领馆正准备与该名学生见面详谈,了解是否需要帮忙,如果他希望回国,中领馆也会尽力协助。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