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加州大学华裔教授李伟光荣膺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
2007年10月08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 Irvine)华裔数学教授、第一代香港移民李伟光(Peter Li)。(美国《星岛日报》图)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 Irvine)华裔数学教授、第一代香港移民李伟光(Peter Li),当选美国艺术和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第227届院士,10月6日下午在麻省(MA)剑桥Sanders大剧院出席传统的入会仪式。

  李伟光向该报表示,当选为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尤其本届新院士中有许多杰出人士,包括美国前副总统戈尔(Al Gore)、Emanuel Ax、Robert Redford、Michael Broomberg和Donald Bren等。他很高兴地看到,该学院数学部有188位院士,包括10名华裔院士。虽然与美国为数众多的华裔数学家相比,这是一个比较小的百分比,但是,未来绝对会成长。

  美国艺术和科学院公关部主管Gaddis介绍,李伟光是开发“应用几何分析”的先锋,他在特征值、调和功能和调和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设计的拋物线方程已成为一个基本的工具,也是应用几何学领域的动力方程。汉米尔顿(Hamilton)和Perelman利用这个思路解决了重要的拓扑学(topology)难题。

  美国艺术和科学院创立于1780年,每年透过会员推荐和选举,接纳各界杰出人士成为新科院士。作为一个独立的学术中心,该院当前研究的重点是科学、技术和全球安全、社会政策与美国机构,人文和文化以及教育。学院的工作由4600位院士承担,他们都是学术、艺术、商业和公共事务领域的带头人。

  李伟光在加大尔湾还有一个特殊的职称“校长教授”(Chancellor's Professor),他解释,“校长教授”用于嘉奖已经取得教授职衔,但继续奉献不寻常的学术价值和承诺追求更高学术成果的教师。在加大尔湾,授于“校长教授”的人数不能超过教授总数的3%。

  李伟光19岁时赴美国求学,分别攻取加州州立大学Fresno分校数学学士,加大伯克莱分校数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年被聘为加大尔湾数学系教授,在学术上取得多项荣誉,包括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南加州几何分析讲座奖助金、香港大学奖助金委员会大奖(Earmark Grant)等。(丁曙)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