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填补研究空白 美华人历史研究泰斗麦礼谦获表彰
2007年10月30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华人历史学家麦礼谦(右)在庆会上发表演讲,旁为相濡以沫数十年的夫人兼得力助手张玉英。(美国《星岛日报》)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华人历史学家麦礼谦的表扬大会暨82岁寿辰庆祝会,在600多位来宾的热情参与下,10月28日于旧金山华埠盛大举行。与会者以热烈掌声一齐向这位毕一生精力研究华人历史、自身也创造了历史的一代宗师致敬。

  麦礼谦在答谢词中除了感谢各界团体和人士的支持,也重申了美国华人历史属于美国历史一部分、少数族裔文化传统是美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坚定信念,获得现场民众一致赞同。

  麦礼谦还谦虚地说,自己从小在华埠长大,学习和培养了中英文双语能力和东西文化双重认识,得以“时势造英雄”,成功填补美国华人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空白,他并由衷地向相濡以沫数十年的夫人兼得力助手张玉英致谢。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王新平副总领事、陈晓毅领事、沈文娟领事,旧金山估值官丁右立,侨领池洪湖、雷振泽、等侨领及各界友好人士,胡林眉、刘雪艳等市政府委员出席了庆会,美国联邦参议员范士丹、加州众议员马世云、市长纽森、市参事会主席佩斯金等政要,中国多个侨务单位、博物馆向麦老的寿宴送去贺状及贺函。

  王新平副总领事首先代表总领事馆向麦老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高度评价了麦礼谦先生的成就:“是一位有非常厚重的历史感的学者,不单花费了半生的精力来研究、编写、教授华人的历史,自己也创造了、谱写了北美华人的历史。”

  王新平表示,麦老“是第一个用中英文研究、记录、教授美国华人历史的历史学家”,“使一代又一代的华裔青少年以为史鉴,认清未来奋斗方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志于研究美国华人历史的专家学者。”他还称赞麦老“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为北美华人的进步作出了贡献;也是一位伟大的慈善家,自己生活简朴,但把半生精力、金钱用于研究华人历史上;又将所有的研究成果贡献给柏克莱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是一份无价的资产;是北美华人中的一位典型的爱国代表,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之际已积极投身支持中国的各项活动;改革开放后,又多次组织华裔青少年回故乡寻根,了解中华文化。”

  在会上,洛杉矶加大教授梁志英致开幕词,华裔作家谭碧芳教授致贺词,寻根计划代表廖文达以亲身经历,谈到麦礼谦发起创办的协助美国青少年返回祖籍地的“寻根之旅”17年来的意义,在于“让华裔下一代饮水思源,认识到自己的根是在中国!”(刘艺霖)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