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亚裔教育程度居美各族裔之冠 华裔创业更富热情

2008年01月20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研究显示,新移民比起之前的老移民,普遍都较为贫穷,没有能力自置物业,甚至较少成为美国公民。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新移民与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在教育程度上,有着显著的差异。教育对于移民的社会经济地位影响越来越显著。

  一项最新全美调查指出,亚裔新移民教育程度居所有族裔之冠,半数人都拥有大学学位,甚至高于白人(41%),也远高于西裔(10%)。

  教育决定社会经济地位

  移民报告显示,移民比本地人有更多的人为低收入者,他们同时也是缺少必要的医疗保险者。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其受教育程度较低。

  在25岁至64岁之间的人群当中,移民比本地人少有完成高中学业和大学学生毕业者。

  2005年,25岁至64岁的移民当中,有30.6%没有高中毕业文凭,而同年龄组的本地人,没有高中文凭的只有8.4%。总体上看,本地人有大学学士文凭者的比例也高于移民。

  以往,外来移民完成大学学业的比例略高于本地人。以1970年为例,上述年龄组的移民当中,完成大学学业者占18%,而本地人只有12%。

  但今天的情形完全不同了。移民当中持有大学文凭者的比例为29.15,而本地人则为31.1%。

  由于教育因素在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移民队伍当中受教育程度低的人越是占大比重,就意味着他们在美国经济社会的地位分布不会具有优势。

  美国移民生活、教育水平每况愈下

  研究显示,在上世纪80年代到达美国的移民,比起之前30年的移民,普遍都较为贫穷,没有能力自置物业,甚至较少成为美国公民。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移民与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在教育程度上,有着显著的差异。

  研究报告指出,美国经济让受过教育的劳工受惠越来越多,故此很多移民都觉得要融入经济主流,已越来越困难。移民研究中心的研究主任卡麦罗塔(steven camarota)表示,资料数据显示应该修改移民政策,减少没有技能的移民入境,取消非公民人士配偶和子女的优待,压制非法劳工,帮助移民得到工作技能及更快成为公民。

  不过,国家移民论坛(national immigration forum)执行主任沙里(frank sharry)却认为,将现时的移民与五、六十年代的移民作比较并不公平,因为美国的移民政策曾一度对来自欧洲的移民较为宽松,而他们一般都有较佳的教育背景。

  沙里称,现在的移民大部分都来自墨西哥、中美洲和亚洲,可将他们与二十世纪初期的移民拿来作比较。

  沙里说:“若美国为今天的低收入新移民提供适当的帮助,他们将会成为明天的稳定中产阶层。”

  美国的移民人数在过去三十年增加两倍,不过,移民的生活品质却每况愈下。卡麦罗塔在接受访问时指出:“在房屋拥有及健康保险两项指标,移民远落后本土居民之后,不过,领受福利的人数却大幅超前。”

  他指出,2000年的资料显示,40%的移民生活在贫穷线以下,1970年的比例为26%;不过,就在移民贫穷人数逐渐增加之际,本土居民的财富却相对增加;1970年,35%的本土居民被归类贫穷,2000年下降至29%。

  卡麦罗塔说:“移民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缺乏工作技能,因此,提高移民的生活品质首先要提高他们的谋生技能。”他说,移民人数急骤增加可归究于美国的强劲经济发展;该项报告同时指出,2000年,没有接受高中教育的移民人数三倍于本土居民。

  他表示:“美国遍地黄金的说法仍然流传全世界,人们仍将不辞千辛万苦来到美国过苦日子,不过,他们觉得在美国过的苦日子远胜于他们在本国的苦日子。”

  华裔教育程度两极分化

  美国华侨华人大约分三个层次,上层约占30%,下层约占30%,其余为中层。上层除了精英外,主要是大学教师和技术工程师等专业人士,也有小部分医生、律师、高级行政主管、企业家等,他们大多数是土生华人和拥有高学历的新移民,收入较高,一般不住在唐人街。他们也是充满诱惑的“美国梦” 真实载体,前赴后继奔往美国的移民,无不希望这些人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

  中层主要是中小商人、中小企业主、餐馆老板、杂货店主、大商场大酒店的店员、各级文员和各类熟练工人等,他们面临各种各样的竞争,不时遭遇倒闭或失业,收入不太稳定,大部分居住唐人街。

  下层主要是从事体力劳动和服务业的制衣工人、餐馆侍者、建筑工人、码头搬运工、家庭佣工等,他们不少是新移民,收入菲薄,劳动强度大。大多数住在唐人街中年久失修、蟑螂成灾的狭小公寓里。除此之外,一些华侨华人时不时会遭受黑社会的恐吓勒索。由于缺乏安全感,越来越多的美国华侨华人到教堂寻求精神慰藉,近年面向华裔信众的基督教堂犹如雨后春笋,发展之快,令人惊讶。

  高学历华人移民也不易

  “我们是新一代的华人移民,多数在美国获得高等学历。但这个群体内,过去却没有移民组织能够代言。我们认为,这是权益问题,而不是请求。要相信自己,中国人也能团结。”合法移民协会代表说。

  Robert孙,今年35岁,来美6年,目前于硅谷工作,正在申请绿卡。

  Robert孙指出,过去几年的移民改革,各方主要关注非法移民,合法移民却被忽视了。一些与合法移民权益相关的法案,如SKIL,STRIVE,都没有通过,原因应是合法移民没有积极争取政界和社会的支持。

  另一位蒋先生表示,这群人收入不低,奉公守法,过去看来像模范移民。但工作、移民过程所受的苦,却不为人知。一个人花3至5年读一个博士,如果是名校,可能要6、7年。拿绿卡还要等3、4年,如果不顺,可能共得等上10多年。但非法移民待上5年,却可获得身份。

  蒋先生分析,有人认为,印度人的移民排期,比中国人要久。移民的过程,中国人吃的苦不如印度人多,所以不会团结。也有人说,中国人在别人的国家要居留权,很丢人。

  但他认为,这是一种权益问题,而不是请求。这种权益,自己不争取,别人不会给你。在美国,这应该是件勇敢的事。要相信自己,中国人也能团结。

  华裔创业更富热情

  在自己创业方面,外来移民与本地人在独立创业方面显示出同样的热情。移民与本地人从事独立经营行业者的比例相仿。11.3%的移民与12.6%的本地人都在从事着自己的小生意。而从事自己生意的移民与本地人之间,其收入水平也是基本一致的。

  但移民当中也有不同的倾向。来自韩国、伊朗、意大利、越南等国的移民,比本地人自己创业的热情更高。但总体上看,如果将外来移民因素剔除,本地人自己创业经营的比例并不受移民的影响。

  比较起美国社会的平均水平,华裔有更强烈的创业冲动。

  《美国亚裔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拥有任何投资的亚裔比例是43.7%,高于全体美国人的39.2%。

  在2002年,全美华裔拥有的企业(Firms)总数是29万个,占亚裔企业数110.4万个的26.35%,营业额(Revenues) 1063亿美元,占亚裔总数3263亿元的32.6%。

  从占总营业额的比例看,亚裔超过45%的营业额来自批发贸易(26.7%)和零售贸易(19.9%);不过从占企业数量来看,超过45%是服务业。

  此外在华裔企业中,大量的是家庭型的小企业,有65%左右的企业不雇佣和很少雇佣员工。有 110万亚裔是自己当老板,其中华人开的餐馆占亚裔所开餐馆的八成。

  此外,移民劳工与本地出生劳工在职业方面的差异是值得注意的一个重点。

  首先必须指出的是,有数百万本地劳工所从事的职业,同时也是移民劳工比较集中的职业。而移民劳工比较集中的行业也是相当明确的。但这不能因此得出结论说,移民劳工只干那些本地劳工不愿干的事。

编辑:刘郁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