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国华裔画家创作巨幅油画 见证百年华工血泪路

2008年04月24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孙昌茵展示他创作的《百年华工血泪路》缩印版。(来源:加拿大《星岛日报》)



华工的还乡梦。(组画之一)(来源:加拿大《星岛日报》)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为纪录百多年前华工在加拿大修筑铁路的艰苦,加拿大华裔画家孙昌茵创作的巨幅三联油画近日完成,油画将于今年9月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展出。

  此三联画题为《百年华工血泪路》,将华裔先民在加拿大的血泪与辛酸跃然纸上,为历史留下一个见证。

  华裔画家孙昌茵原籍浙江温州,1988年移居加国。他说,平日也对历史很有兴趣,当知道百多年前华工修筑铁路的艰苦,以及其后在加国社会上所受到的歧视和屈辱,就有意以此为题材进行创作。不过,这个构思因为工作和其它原因,多年来只是在脑海中蕴酿。直至总理哈珀在国会,就人头税和排华法向华裔社区正式道歉,才激发起他创作的热情。

  他认为,历史如过眼云烟,很快就会被人遗忘。只有文字、图画和艺术品能够流传下来,让后世领略当时的社会面貌。他曾因为创作大型壁画《天鹅湖》,获加国政府认可为卓越艺术家;但这次绘画长5.8公尺(15尺9寸),高1.45公尺(4尺9寸)的《百年华工血泪路》仍是创他个人纪录的一项挑战。

  孙昌茵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收集资料,包括当时的衣着和生活器具,其中很多只有文字,要再找模特儿摆姿势。他以一年时间完成整幅油画之后,尚意犹未尽,于是再在两旁各加一幅,组成三联画。他说,左边的“望夫归”表达了家乡妇女独力抚养子女的仿徨,与右边孤身在异域谋生华工的无助形成强烈的对比。而主体就由20多个图画构成。

  图中央的“吶喊”象征华工的的奋斗、挣扎与无奈,而日月与枫叶旗代表着他们的血泪为加拿大作出长远的贡献。两旁的小图反映修筑铁路的危险与艰苦,和不少人埋骨荒野的遗憾,以及在加国被歧视和欺凌的辛酸。

  北京的中国历史博物馆有意收纳孙昌茵这组三联画,作为华人在海外生活的其中一段历史;不过孙昌茵希望原作能够留在加拿大的博物馆,见证华裔对加国的贡献。油画将于今年9月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展览,稍后再移师到万锦市美术馆展出。由于油画很容易受环境影响,搬运也不容易,因此对外展出的将是较原作略小的缩印版。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