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多捐一元钱多救一条命 美华人爱心汇聚地震灾区

2008年05月20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五月十七日晚,美国加州硅谷华人在山景城街心公园举行烛光祈祷仪式,悼念汶川大地震的死难同胞,祝愿仍处困境的灾民平安,并向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军人和医护人员致敬。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当地时间五月十七日,四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个周末,在洛杉矶地区工作生活的普通华人华侨顶着华氏一百度的高温走上街头,为远隔万里的灾区同胞默默捐出一张张现金和支票。短短六个小时的街头募捐活动共筹得四十万美元。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以来,美国华裔与四川灾区的民众“生命相连,心灵相通”,全美各地华人社团发起的各种募款活动得到积极响应,许多华裔表示希望为灾区尽一份绵力。

  “多捐一元钱多救一条命”

  上周末,美国华文报纸《侨报》在纽约及洛杉矶同时发起义卖活动,众多华人踊跃献爱心,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两岁的孩童纷纷捐款,场面十分感人。所有献出爱心的华人朋友都相信,“多捐一元钱多救一条命”。

  87岁高龄的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会员刘东来到摊位前,为义卖而忙碌。他表示,作为衣联会的一分子,几十年来一直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此次祖国遇到特大灾害,更应尽自己的一份心。

  一位80多岁的李老太太由于下雨不方便出门,特地致电给义卖机构,当义卖人员来到李老太太家中时,她拿出一张1000元支票,令在场的人十分感动。李老太太以前在衣厂工作,每次赈灾她都慷慨捐款。

  一位来自中国东北的男子拿起手机给国内的母亲打电话,然后走到摊位前捐了款,他说母亲叮嘱他一定要为灾区捐款,这是替他母亲捐的,然后他又再捐了第二次,说这是他本人捐的。

  来自香港的潘女士拿了一批丝巾和新衣服来到摊位前,无偿把东西赠送给义卖机构。

  一位身怀六甲的年轻妈妈抱着2岁的女儿在洛杉矶圣盖博全统广场百货楼一楼的摊位上投下了义卖活动的第一笔钱款。这位妈妈执意不肯留下姓名,只是说,“我是有孩子的人,能够了解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或是失去父母的孤儿的感受。” 虽然身在千里之外的洛杉矶华裔却与四川灾区的民众“生命相连,心灵相通”。

  来自香港的程妈妈已经70多岁了,她说自己虽然没有什么收入,但还是要给灾区人民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她用颤颤巍巍的手将20元钱投入了募捐箱内。当《侨报》的工作人员将一盒DVD赠送给她时,她执意还要再捐一份钱。

  22所大学将联合义演

  弗吉尼亚、马里兰、西弗吉尼亚、宾州、特拉华和华府22所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将于6月8日晚在马里兰大学体育馆举行大型赈灾义演。

  这将是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赈灾义演之一,有大华府地区的演员和各校学生300多人参加演出,观众估计在3千人以上。

  组委会成员孙殿涛告诉记者,演员中有一个70岁以上老人组成的“夕阳红艺术团”,听说为灾区义演,踊跃要求参加。

  马大中国学生学者日前已经募捐了1万多美元,又为此次义演自掏场租1.5万美元。

  中国学生学者表示有信心在校园募捐到20万美元,因为多所学校已表示,学生捐多少,校方愿意配多少。

  在此之前,由大华府同乡会协会、旅美音乐家协会、知青协会、希望中文学校联合举办的赈灾义演将于5月31日上演。

  大华府同乡会协会会长何晓慧说,各地同乡会纷纷行动,到目前为止不完全统计,已捐款4万多美元。该协会正在筹划侨界捐款晚会、烛光追思会等活动。

  华府中文学校两天捐款16万

  上周六和周日是四川大地震后华府中文学校的首个周末上学日,华府中文学校处处涌动着为灾区捐款的爱心,两天筹集超过16万美元善款,令组织者大呼意外和感动。

  大华府地区最大的中文学校希望中文学校理事长梁康之告诉记者,该校6个校区两天内即募捐到15万美元左右,远远超过原定5万美元的总目标。

  记者在希望中文学校洛城校区看到,前来捐款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许多家长到捐款台前即掏出支票,显然是有备而来。校长校迎宪说,这是他们组织过的捐款活动中家长和学生最踊跃的一次,根本不用发动,热情之高出人意料。捐款台还没摆好,已有一位家长拿着两千美元在那里等着了。

  很多家长把捐款与教育孩子、培养爱心结合起来。小女孩汉娜把妈妈编织的中国手工艺品拿到社区yard sale去卖,告诉美国人中国灾情需要帮助,再把卖的钱连同自己的零花钱捐给灾区。陈女士带着孩子来捐款,先在地图上让孩子认识四川,又让孩子自己动手在捐款表上一笔一划写下捐款额。

  美中实验学校打出“我们少穿一套新衣,灾区一家人可得保暖寒衣;我们少买一件玩具,灾区孩子就有了新书和玩具”的大标语,仅仅一天,这个300多名学生的学校就募集到近1.4万元。

  湾区华人再捐11万

  由美国华商总会发起、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以及各界四川地震赈灾委员会举办的“旧金山湾区各界支持四川地震赈灾筹款大会”5月18日下午在华埠花园角隆重登场,数百民众捐款踊跃,当日共筹得善款116107元。

  美国华商总会会长钟绍元等侨界人士和旧金山大法官郭丽莲与邓孟诗等纷纷发言,呼吁民众伸出援手,踊跃捐款,救救中国同胞!

  旧金山前市长布朗也为中国人民经历的灾难感到难过,希望旧金山能够发挥国际精神,积极捐款赈灾。市参事朱嘉文表示,很多大陆灾区的民众在地震中历经苦难,希望旧金山市民能尽其所能提供援助,哪怕只是一元、两元钱,也能积少成多,在赈灾中发挥作用。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王新平到场特别感谢湾区所有侨胞积极为赈灾捐款的义举。

  湾区50多个社团以及各艺文界人士,5月17日晚分别在南湾的帕洛阿图和东湾的佛利蒙举行了“救助四川512大地震义演晚会”和“美国湾区文艺界四川赈灾晚会”,共筹得捐款超过93000美元。

  奥克兰若干传统老侨团成立“东湾华人四川地震募捐赈灾组委会”,并于5月18日下午举办特别会议,商讨发动赈灾募捐活动事宜。赈灾组委会决定本月20日在华埠发起动员商号募捐,并于25日(星期日)由组委会牵头,由奥克兰华人联谊会音乐社举行义唱义演募捐。

  旧金山华人基督教联会5月18日(星期日)假座华埠花园角举行关心中国四川省大地震烛光祈祷晚会,为灾难伤亡者祈祷,由联会主席梅鸿明牧师主持。 众多信徒自备白色蜡烛赴会,各界善长仁翁慷慨解囊、鼎力相助,捐款协助祖国大地震受难同胞渡过难关。

  17、18日两天,佛教慈济基金会北加州分会(简称慈济)发动上百名志工们在北加州地区各大东方超市、中文学校、购物商场等74个点设立捐款箱,展开大规模募款活动。(林菁、李竑、吴健、余东晖、宗鹤)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