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为震区人民重建家园 阿根廷中国街流动华侨深情

2008年05月23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报道,为援助四川地震灾民,5月14日至19日,以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为首的14个侨团在中国街街口展开全侨捐款活动。

  19日下午3点,14个华侨社团及捐款华侨代表将第一批赈灾款送到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现金清点结果共计为比索1043980、美元23120、乌拉圭比索560,折合阿根廷比索112万多。这创下了阿根廷华侨数次为祖国灾害捐款的最高记录。

  在赈灾期间,中国街呈现出一幕又一幕感人的场景,流动着旅阿华侨对灾区人民的深情。

  “200比索,够吗?”

  李其铭,50多岁,一名非常普通的华侨,靠卖熟食或帮别人打杂为生。在得知祖国四川地震灾情后,他来到中国街管委会,捐款200比索。在捐款时,他问管委会副秘书长张家齐:“我捐200比索可以吗?我知道不够,但就是那么点心意。”

  张家齐告诉记者,200比索对于一个在阿根廷已经失业了4年的李其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平时,他在一个老乡的超市里干些杂活,晚上睡在超市店面的地板上,顾不上冬暖夏晾。

  200比索,对于李其铭来说,也许是他一个月的生活费。但是,在看到地震灾区同胞的悲惨遭遇时,他说,“当我看到画面上那些无辜幼小的儿童被埋在废墟里,我的眼泪就会禁不住流下来。”“200比索不算多,但是我的心里塌实了点。”

  “我虽然出生在台湾,但中国也是我的家”

  东亚商场业主刘立伟(东尼)先生,5月15日在中国街设立捐款箱的第一天,就主动捐赠了10000比索。他说,在5月12日当天,他通过电视知道中国四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后,赶紧上网搜寻最新信息,随着时间的推移,灾情越发严重。他每天上网看新闻的时候,总忍不住要流泪。

  东尼说,他虽然出生在台湾,但去年曾访问过大陆,去过北京、上海、安徽等地,他的祖籍在漳州,他希望下次有机会去漳州寻根。在地震发生后,他通过短信把这一消息传达给朋友,希望大家能为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对于给灾区捐款,家人都非常支持,特别是大病初愈的父亲。很多华侨因为语言不通、消息闭塞,至今仍不知道中国发生地震,他们全家人一起设计了海报,张贴在大门上,动员每一位来购物的客人,为灾区献上一份爱心。东尼表示,捐款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互帮互助的心意。

  “因为经历过,所以更理解他们的悲痛 ”

  1993年,陈辉杰夫妇告别平潭的亲人携子女来阿根廷闯天下,几经波折,好不容易走过创业的艰辛。在家庭稳定、事业蒸蒸日上之时,200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抢劫,夺走了儿子的生命,打碎了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的幸福,那些以泪洗面的日子,是他们一生中最黑暗、最沉痛的岁月。

  5月14日,当他们得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的消息后,立即主动联络阿根廷平潭同乡会会长王榕生,流着泪在电话中要求捐款。王会长表示,会亲自到其超市收取善款。16日晚上10点多,王榕生在中国街忙碌一天后,来到陈辉杰位于LAS HERAS的超市,陈辉杰夫妇留着泪把钱交给王会长,他们说,那些灾区家破人亡的家庭太惨了,特别是那些孩子被埋在废墟中的家长,他们“因为经历过,所以更理解他们的悲痛 ”,他们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给小朋友买吃的东西”

  一个4岁的小男孩牵着妈妈的手,向捐款箱里塞了一卷钱,当记者问他,知道什么是捐款、捐给什么人时,他羞涩地躲在妈妈的身后,只有眼里闪过一丝机灵。

  他的妈妈陆女士来自上海,代他回答说,网络上、阿根廷电视和报纸都报道了中国四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家里人也很关注,每天都在谈论灾情和救灾进展的情况,他虽然不知道中国四川在什么地方,但他看到了地震灾区的惨况,家长也给他讲解那里发生了什么,他自己也会看西文报纸,他看到有很多人被埋在废墟里,看到失去亲人的人哀声痛哭,看到灾民无医无食需要帮助,他说:“要把自己积攒的零用钱送给灾区,给小朋友买吃的东西”。

  义卖,捐款外的另一种援助

  走进“高视能眼镜店”,台胞张家齐正在浏览中国灾区的网页。他说,这几天,只要一有空,坐在电脑前,就浏览灾区的最新新闻。“那么多人遇难了,作为同胞,我的心很痛。”

  “捐款,是每个同胞应该做而且必须做的事情。但是,除了捐款,我们还能为灾区及灾区的人民做点什么。”

  我看到,在他的店门口,放了一叠西班牙语的传单。“已经有很多阿根廷人进来后,拿着传单走了。尽管阿根廷当地媒体在报道地震的灾情,但是呼吁声太少了。应该让更多的人向灾区人民神出援助之手。”他还特意吩咐店里的阿根廷工人,当他不在时,要及时把传单分给客人。

  “现在单单救人就需要大笔的资金和物资。伤亡人数还在上升,在哪里停止没人知道。灾后的重建需要更多的资金。我相信我们的中国政府一定有能力把灾区人民带出困境。但是,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除了捐款,还能做点什么呢?”

  他会向管委会提议,举办面向所有人的大型拍卖活动,而且定期举办,将所有拍卖的钱全部捐给灾区,或是只收回成本。他说,他会将店里最高级的镜框拿出去拍卖。

  “也许,这是除了自愿捐款之外的另一个帮助灾区的长久办法。灾区重建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更多的钱。” (文/赵晓宇 欧占明 图/史妍)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