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爱国行动一波接一波 海外华裔年轻人涌动爱国潮

2008年05月28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是这样的爱国,我从来没有这么自豪我是一个中国人。”一位七○年代后出生的年轻人,在电话里告诉在中国的母亲。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从不关心政治”的中国年轻人,最近一个月来在海外一波又一波的爱国行动中,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中国的热爱,其中网络就是导火线、传播者和组织者。

  自西藏3月14日发生骚乱、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伦敦、巴黎等地遭袭击、CNN主播卡弗蒂发表侮华言论、以及四川发生大地震来,一波又一波的爱国集会在旧金山、西雅图、纽约、芝加哥举行,平时不问政治的年轻学生和专业人士,用网络在短时间内建立核心小组和通讯组,社会各界立刻响应提供各种帮助,可谓万众一心。

  募款赈灾 透明化效率高

  12日四川大地震的消息传来时,一些留学生纷纷利用校园网络进行捐款提议和讨论,天涯(tianya.cn)网站上当天就有了援助网页,在“未名空间”(Mitbbs)和“文学城”(wenxuecity)都有捐款页面,并取得了明显捐款效果。“未名空间”在灾后第二天就设立捐款帐户,截至5月26日收到善款约19万美元,网站上公布所有捐款人的名字和捐款额,每一项支出的收据也贴在网上,做到了透明化。该网站创办人Jerry Zhu表示,号召网民捐款的贴子贴出后,网民不停地来信捐款,几乎超出他们的工作负荷能力。

  灾后一周以内,该网站以“未名空间网友”名义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出10万元人民币,向四川驻京办与民政局捐价值35023元人民币的药品、69073元的物品与食物,向四川省慈善总会捐了10万元人民币,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30万元人民币,向四川省红十字会捐20万元人民币﹐向都江堰市中兴镇上元村村委会捐价值40188元的物资和药品等。“文学城”近日也与亚洲基金会合作,设置了“文学城网友中国四川地震赈灾基金”专用帐号,接受网友的信用卡捐款。该网站还建立了“亲亲宝贝震灾孤儿院”群组,为有意收养地震孤儿的家庭开通交流平台,数天内就有上百家庭加入。

  另外,纽约的年轻网民还自发组织OneChinaNY为四川赈灾,近期开始向洋人进行宣传和募款,并特别从中国订制了爱心手环,将赠送给捐款人。

  他们提出了“一元可以改变世界”(one dollar can make a difference)的口号,并表示10元就可以给灾区民众带来30加仑的饮用水和50袋方便面,不少民众解囊,两天内他们募集到12000多元的善款。他们的行动还感动了几位新州的韩裔牧师,答应协助在当地韩裔社区和教堂进行筹款。

  被OneChinaNY的成员称为“老大”的王丁表示,这次募款行动将走出华人社区,唤起广大其它族裔民众的同情和帮助,援助力量会更加强大。组织中的成员以学生和年轻专业人士为主,英文交流能力强,希望能够直接传达给其它族裔人士更正面及感性的灾难事实。

  声情并茂 对抗西方媒体

  一些网帖起到了积极推动爱国行动的作用,比如网友制作的中国救灾录像,其网络点击率都非常高,促进了西方主流媒体正面报导此次中国震后处理情况。在西藏3月14日骚乱后,针对西方媒体一致的反华报道,一位网友制作“Tibet WAS,IS,and ALWAYS WILL BE a part of China”的录像放在You Tube网站上,呈现了西藏的历史和现状,点击率迄今已经达到三百万次。另一位网友的网帖“Riot in Tibet:True Face of Western Media”反驳西方媒体反华的不实报导,也立刻被广泛转载,成为各地华人辩驳西方反华言论的重要依据。Anti-CNN.com网站的建立和征集要求CNN道歉的网上签名信,在网民间引起广泛共鸣。

  传播迅速 网络偶像迭出

  在这一个多月内的爱国潮中,一些参与者也成为爱国网民心目中的英雄,成为新的“偶像”,比如在巴黎圣火传递中用自己身躯保护圣火的残疾运动员金晶,用流利法文在巴黎集会演讲“不能让祖国受委屈”的留学生李洹,在伦敦扛着五星红旗跳入只有0℃左右的喷水池与藏独分子对峙的南昌小伙子方明锋等。在四川地震中五座希望小学未受丝毫影响,学校建筑商立刻就被网友找出,并命名为“最牛建筑商”。

  年轻网民的热情感动社团领袖及老侨胞,协助他们把爱国行动从网络上落实到现实生活中。正如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在纽约万人“和平奥运”集会那天表示,“这些年轻人不求名不为利,没有门第和社区关系的包袱,才能把各个阶层的人都团结起来。他们将占领美国华人社会的舞台,并且将成为新一轮的组织力量。”在北美各地为四川灾区同胞捐款的现在,纽约侨领和年轻学子们也一起商量举行大型义演,共献爱心。(刘爽)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