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重视教育崇拜名校 加华人新移民买房首选好校区

2008年07月21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1日电 买房置业是许多移民海外的华人的梦想。而对于许多加拿大华人移民来说,考虑为孩子挑选一间教育和教学质素优良的好学校是买房时的重要条件之一。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来自山西太原的中国大陆移民李颖洁在今年3月底购入了位于烈治文山市央街夹19街交界处的住所。她坦言,选择在上述地点置业的主要原因就是:赶在今年9月的新学年开学前,给即将升读小学第3班的儿子转换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李颖洁在迁入上述新居之前,居住在北约克雪柏东路夹当妙斯路的一栋出租公寓大厦内,她的儿子便在邻近的一间公立小学就读。

  她说:“居住在出租公寓大厦的人口流动性较大,儿子所在的学校有不少其它族裔的学生,有些族裔的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不够重视,与华裔家长的教育理念有很大的不同,加上文化背景的差异,令我担心年幼的孩子会受到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有必要为他转换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李颖洁毅然下决心买房,她毫不讳言,吸引她在烈市的央街夹19街交界处附近置业的决定性因素,便是位于该学区内的Trillium Woods公立小学。

  李颖洁在购房前不仅曾致电该校教师,全面了解学校的情况和办学特色,还亲自到学校实地考察。此外,她还向学区内的家长了解情况,并上网查阅该校的排名。

  她说:“尽管Trillium Woods小学被菲沙研究所的评分是8.4分,不是排名最好的小学,但考虑到学校所属的社区环境较好,居民的族裔背景也较多元化,并非某一族裔的聚居之地,加上距离我上班的地方交通方便,可以说是比较理想的居住之地。”

  天合地产的地产经纪庐劲松指出,像李颖洁这样的例子实在为数不少,在委托其买房的客户中,中国大陆移民所占的比例高达75%。其中,约有40%的中国大陆移民在买房时,不约而同提出的条件之一就是要为孩子挑选一间教育和教学质素优良的好学校。

  他说:“尽管并非所有的华裔客户均将学校的好坏放在置业要求的首位,但他们提出的最低要求就是:学校的教育和教学质素不能太差。”

  卢劲松告诉记者,在近年来移居加拿大的中国大陆移民中,在原居地接受过高等教育、拥有一技之长的技术移民占绝大多数。因他们对子女的教育相当重视,在买房自住时也就自然而然地考虑择校这一因素。至于所谓的名校,是指那些在安省语文和数学统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公立中小学,或是经菲沙研究所评估、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公立中小学。

  他指出,尽管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好学校为数不少,但由于多市中心的房价高昂,令很多中国大陆移民却步,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有较多华裔移民聚居的万锦市和烈治文山市。

  以万锦市的于人村为例,该地区的独立屋的房价在最近几年来节节上升,仅去年的涨幅便高达15%至20%。在半年前,于人村只要有房屋出售,必定会出现买家争先恐后的现象,原因就是位于该学区的于人村中学是一间注重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名校,其经菲沙研究所评估的成绩不俗,加上该校的音乐特色享誉安省和加拿大。很多中国大陆移民便是冲这间名校而希望在于人村安居落户,以致该校有众多的华裔学生入读。

  不过,鉴于于人村现时的平均房价已高达50万元以上,加上于人村中学在菲沙研究所最新推出的安省中学排行榜上的排名有所下降,而位于万锦市坚尼地路夹16街交界处以北的杜鲁多中学后来居上,其在菲沙研究所最新推出的安省中学排行榜上跻身前5名,从而使杜鲁多中学附近地区成为中国大陆移民在万锦市置业的新热点。

  卢劲松说,在大多伦多地区华裔移民的聚居之地,其它被华裔移民公认的名校还包括:位于北约克芬治东路夹当妙斯路附近的辛力加山小学;位于北约克里斯利路夹士刁东路附近的A. Y. Jackson中学;位于北约克央街夹雪柏东路附近的Earl Haig中学;位于士嘉堡坚尼地路夹士刁东路附近的坚尼地小学等。

  不过,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的教委丹迪(Cathy Dandy)认为,家长们在评估学校的教育和教学质素时,以该校学生参加全省语文和数学统考的成绩来评估,是不够全面的,因为上述成绩只是用于评估的一个方面。

  她说,家长们在进行评估时,还应兼顾其它多个方面,包括:该间学校如何激发学生对各门学科的学习兴趣;该间学校如何满足学生们的不同需求;该间学校的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程度;该间学校的学生是否拥有不同的族裔背景等等。如果将上述多种因素考虑在内,便有很多学校可被称为“好学校”。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