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斯坦福大学华裔学者参与研究发现糖尿病可能成因

2008年08月28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斯坦福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博士后研究员李庆。(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糖尿病目前尚没有根治方法,许多病患终身都需要靠注射胰岛素来维持体内血糖平衡。斯坦福大学华裔学者与其指导教授发现一种干扰素在第1型糖尿病发展初期扮演重要角色,通过阻断该种干扰素,可望能预防糖尿病在健康人体中发展。

  第1型糖尿病由免疫细胞攻击胰脏导致胰脏无法分泌胰岛素造成,斯大微生物与免疫学博士后研究员李庆与指导教授Hugh McDevitt以基因芯片进行研究发现,名为CD4+ T的免疫细胞在攻击发生前快速增加,而一种α干扰素便是专司控制CD4+ T免疫细胞。为证实α干扰素的确扮演了致病角色,李庆为具有糖尿病遗传基因的白鼠注入抗体,阻断α干扰素,结果有60%的白鼠没有发展出糖尿病。

  李庆解释,α干扰素是一种由免疫系统所生成的蛋白质,通常负责帮助人体抵抗外来病毒,事实上医学合成的α干扰素也用来注射治疗C型肝炎病患与部分的癌症,但从研究结果看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目前我们想做的,就是通过预防疗法,降低带有糖尿病遗传基因病患的发病机率。”但李庆也强调,要发展第1型糖尿病预防疗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麦迪维表示,“医学界一直都在探讨,什么样的程序激活了第1型糖尿病。”他指出,要在人体上研究第1型糖尿病致病成因相当困难,目前科学家只能研究有糖尿病遗传的白老鼠来解谜。

  据估计有约1百万美国人患有第1型糖尿病,绝大多数都是儿童与年轻人,因此也被称为青少年糖尿病。

  李庆来自北京,研究被收录在《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期刊,研究团队还包含Baohui Xu、Sara Michie、Kathleen Rubins、Robert Schreiber等。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