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新移民患忧郁症机率高 患病华裔女子离家失踪

2008年09月12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失踪少女金鸣近照。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湾区患有忧郁症的21岁华裔女子周二(9月9日)离家后音讯全无,其母亲担心女儿安全,泣不成声。据研究报告指出,每10个美国人中就有一名忧郁症患者,而华裔新移民家庭因为生活环境转变大,亲子间沟通不易,再加上适应新国度的压力,新移民家庭的孩子罹患忧郁症机率相当高。

  失踪的21岁女子叫“金鸣”,刚考进戴维斯加大,母亲阿青(音)接受访问时表示,独生女儿金鸣周二早上10:00左右,因情绪问题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当天晚上,她向女儿仅有的一位好朋友电话查询,也开车到图书馆、金门公园、海狗山沿路等地搜寻,均不见女儿行踪,9月10日她已到列治文区警局报案。

  阿青表示,女儿近半年来每天都要吃忧郁症药,但情绪反复,不见好转。5月,女儿曾因病发,入院住了三天治疗。

  阿青介绍,她当年与6岁的女儿从广州移民来到美国,作为单亲母亲,她含辛茹苦的一手养育女儿,女儿成了她的命根子。女儿虽然内向,朋友不多,但学习成绩不错,还弹得一手好钢琴,今年还考取了UC戴维斯营养学专业,没想到在即将开学之际,女儿不辞而别。阿青回忆起今年一月份她从香港回来,听女儿哭诉她心里很烦恼、感到很孤独。女儿在此期间曾自行到医院看医生,被医生诊断为忧郁症。“女儿有时候对吃药很反感,我只好软硬兼施” 阿青说。

  “女儿多年来一直都沉迷于网络,常在网络上通宵达旦。” 阿青为此还与女儿多次发生了争执,也曾实行强制手段,把女儿上网用的调制解调器藏了起来,希望在开学前两周让女儿有充足的时间休息。“是网络害了我的女儿!”

  周二清晨5:00,阿青被女儿的叫喊声惊醒,问她发生什么事情,她女儿却默不作声。阿青回忆着女儿出走前的每一个细节。上午9:00,女儿再次叫她,她马上起床,女儿却同样不说一句话。没过多久,女儿走到窗台前,双手抱头,高声呼喊:“好辛苦!好烦!”随后,她听到女儿冲出房门的急促的脚步声。等她反应过来,追出家门,已看不到女儿的行踪。

  “女儿穿著一件黑色的长袖卫衣,一条黑色的运动裤,她光着脚,甚么都没带,连她最喜欢的一副眼镜都扔在桌上。”阿青显得情绪非常波动,多次都泣不成声。“女儿出走前两天都没吃饭,也不喝水,现在已是第三天,晚上温度这么低,她如度过着漫长的寒夜?” 阿青说,女儿从来不曾晚于8:00回家,她很担心女儿发生意外。

  亲子沟通不易 华裔新移民忧郁症机率高

  根据部分研究报告指出,每10个美国人中就有一名忧郁症患者,而华裔新移民家庭因为生活环境转变大,造成亲子间沟通不易,再加上适应新国度的压力,新移民家庭的孩子罹患忧郁症机率也相当高。

  据了解,忧郁症的症状包括沮丧、食欲减退、失眠、倦怠、悲观、无望、罪恶感、失去信心、自卑、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犹豫不决缺乏判断力、有自杀的念头或行为。

  部分临床报告也显示,部分忧郁症患者会出现“心理影响生理”的状况,在患病后出现肢体末端有麻痹感,触碰物品时不确定自己是否已经摸到。

  据了解,忧郁症可能肇因于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失调,或者是肾上腺素与血清素失去平衡。个人的人格特质有时也会导致忧郁症,例如抱持过度完美主义、依赖性格、习惯负面思考的人都较易得忧郁症。日常生活所遭遇到的困难、压力也是忧郁症的源头,比如生意失败、负债、亲人病逝、亲子问题、夫妻不和、被情人背叛等种种事件都有可能造成个人心理上的创伤,进一步发展为忧郁症。

  治疗忧郁症的方法可以透过服药(抗忧郁剂、镇静剂、精神药物)搭配心理辅导,但最重要的便是家人的扶持,鼓励患者多走出户外接受阳光,培养正面的态度与生活习惯。(黄伟江 施秋羽)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