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选票就该投给华人? 加拿大华社反应各异

2008年09月28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华人是否应该支持华人?拿这个问题询问加拿大华人社团的活跃分子,所得答案有两种,一种表示要“看人”,如果华裔候选人条件还不错,就尽量投票让他们选上。另一种则反问:“选华人一定比较好吗?”他们多半是在这里长大的第二代。

  依照人口比例,华人选票在大温地区应该可以产生3席国会议员,可是,现在只有陈卓愉一席。这次3大主要政党共提名6位华裔参选,他们之中有多少人能上榜,与华人选票流向有绝对的关联。

  华人选票究竟是不是“纸老虎”,将在这次加拿大联邦大选中得到最好的验证。而华人是否愿意支持族裔人士,也将有明确的结果。

  “华人当然应该支持华人,”东北同乡会会长李琦毫不迟疑地说,“我们这次就支持袁薇与刘劲铮。袁薇部署了很多年,而且很细很久,活动不知参加了多少。刘劲铮也非常有冲劲。”

  不过,他的票无法投给两人,因为选区不同。他说,自己所住选区也有一位华裔候选人,他却打算不投票,因为“从来没人找过他,他对候选人毫无认识,手上的一票投不下去”。

  华人募款圈的重要人物方君学,在这次选举中也是“有求必应”,能掏腰包就掏,不过,也仅仅在金钱上,他居住的地区是西温,并没有华裔参选人,所以,也无法将选票投给华人。不过,他说他会支持为小区做事的人。

  “华人也不是个个都很好,我希望多一点华人出来参选,让大家有选择,看哪些人是真正为华人谋福利,哪些人选前找,选后就忘记了,”方君学说。

  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陈志动的意见稍微有些不同,他说,他从来不觉得华人要选华人,应该要选对华人问题有认识的人或政党,不应该以族裔来决定选票,而是找出了解华人问题,而能提出解决方案者。

  陈志动认为,参与政治活动其实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从基层开始,先成为政党成员,再成为干部,跟着政党成长,最后再代表政党参选。他说,现在很多华裔参选人没有在党内慢慢成长,他希望华人鼓励下一代参与党部事务,先在政党里面有影响力,出马时才有胜算。

  全加中华总会馆理事长程国强认为,华人应不应该选华人,主要还是要看候选人的背景,包括教育程度、对西方政治的了解、对加拿大政党的认同等,这些要列为优先考虑。

  加西台湾艺术家联谊会会长卢月铅认为,华裔候选人若作为还不错,还是应该先支持华人。毕竟,华人比较知道华人的想法与问题,会替华人讲话。

  不过,10几岁就随父母移民,中英文俱佳的华人第二代,想法就不一样了。在他们眼里,华人是否会做得比较好,是个大问号。

  几个在中侨服务的中壮代,包括马国林、金佩玲等,在闲聊讨论这一问题时就表示,“要看情形,是不是华人不是优先考虑因素。”他们在选择上仍是以候选人或政党为主要考虑。(苏娴雅)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