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救市方案未通过 华裔惊讶 忧华埠经济将受创

2008年10月01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日电 美国联邦7000亿元救市方案未获通过,令美国华裔感到震惊。加州华裔审计局长江俊辉认为,方案若不通过,加州将面临更严峻的经济危机,而华裔专家提醒民众宜小心自保,分散投资与存款,华裔社区人士也担心将华埠经济将受创。

  加州审计局长江俊辉:加州经济严峻

  据美国《明报》报道,联邦7000亿元救市方案未获通过后,股票市场应声急泻。加州审计长江俊辉形容,虽然救市方案能否长远地解决美国面对的经济问题仍是未知之数,但至少能解燃眉之急。他说,加州是受次级房贷拖累最严重的四大州之一,解决办法刻不容缓。虽然他不愿预测周四可能再度商议表决的结果,但他认为方案若迟迟不获通过,必定会严重影响加州市民的信心指数;再加上加州自去年开始,已流失超过20万个职位,大部分与建筑、金融业有关,他相信经济不景气将持续一段时间。

  此外,江俊辉形容州府未来一年的财政预算将更加困难,因为销售税、地产税、入息税等收入估计将大幅缩减,州府和华府同样需要精英的政治领袖,才能走出经济困境。江俊辉说到,虽然硅谷高科技发展似乎不受房市和金融业影响,但股市下挫将连累公司投资失利,很多人非常担心其退休金不受保障。

  湾区会计师陈操勋则认为救市方案经过修改后,很有可能周四在国会众议院通过。他说,民主党领袖这数天看见方案遭否决后的股市惨况,不单美国股市急挫,连带英国、德国和亚洲国家也同步急跌,自然会认为救市方案是必需通过的。

  他说,如果共和、民主两党能在修改方案时说明两点,一是收紧政府监管力;二是确保政府的救市资金不被用作银行储备,而是用作市面资金流转,他相信民主党人会倾向支持该方案。然而,他认为即使方案不被通过,美国所面对的经济危机也未必如布什政府形容般严重,但承认市民消费力减弱、商业机构裁员、贷款大幅削减是必然的事实。他说:“如果方案获得通过,美国市民的信心得以重整,能保持市场的活跃度,现金流转,不至跌入人人自危的恶性循环。”

  救市方案未通过华裔惊讶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近日以来,民众常可看到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传出危机,与合并风潮,华裔专家一致认为“时势所趋,无法抵挡”,提醒民众宜小心自保,分散投资与存款。

  圣伯纳丁诺县经济局分析师黄建荣表示,其实连他自己,都以为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会通过,但他相信近期之内会有折衷方案过关。因为尽管7000亿美金不够救市,但对于经济的“心脏”金融业来说,可是黄金抢救的珍贵血液,至少让银行业继续有资金流流动来放贷运作。

  对于金融业强吃弱的现状,黄建荣认为是长期的经济修正的好事。金融业强吃弱会导致更多其它公司不敢放款,就连商业贷款融资也会受出现问题,而大银行倒闭对于社区小银行的业务也多少有影响,例如失去与联邦的对口信道。

  但以长期的眼光来看,这波合并风也代表着体制健全强韧的银行,消灭体制弱的银行,对于民众其实有好处,减少部分体制不健全的银行继续存在市场中。短期之内,民众也不用过度担忧,黄建荣提醒,要分散资产,不要把投资与资产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只要在10万美金以内的存款,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都会保护。

  南加财经专家杨家淦也说,金融业从30年代经济大萧条前的投资与商业银行合并,大萧条后政府的管制改革,将投、商的硬性分离,再到近来的再度合并,其实都是不得已之下的选择。

  面对这股金融界的合并风潮,有人声称合并后的投、商银行是“巨大的四不像怪物”,但杨家淦不这么认为,其实30年代经济大萧条那一波,政府已经有比较健全的法规来限制这种“怪物”,由于FDIC无法再支撑倒闭的银行,只好丢回给市场,让其它银行去挽救。

  专家忧华埠经济受重创

  美国《明报》报道,此次风波对华埠经济的影响,国宝银行孙董事长说,经济不景气时,去餐馆吃东西的少了,出门叫车的少了,买衣服的少了,这些都是和华埠经济息息相关的。再者,房客若付不起租金,房东也无法涨租金,对华埠的地产业也是不小的冲击。

  联成公所总顾问赵文笙分析,与美国人的消费观念不同,华人的投资和消费比较保守,少有无力偿还还乱贷款的,从昨日华埠E Trade证券行没有出现混乱可以看出华人相对冷静的反应,但对华人的经济影响是必然存在的。

  股市大跌,对华人社区影响最直接的就是把养老金投资在股票上的教师、邮局、医生等工会联盟和个人。一名退休的医生表示,为了让退休金保值放入了股票市场,现在被套牢,辛苦钱全都泡汤了。联成公所主席黄达良也表示,说不定一些用大量资金购买股票的华人商家会跟着倒霉。(蒲韫衡 林慧如 李晓谜)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