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联邦大选举行 华裔游离票去向仍存变数

2008年10月15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联邦大选当地时间10月14日举行,有华裔选民心态亦愈似万花筒——除各政党的铁杆拥护者外,许多选民仍然摇摆未决,未到投票最后一刻,随时可能改变主意。

  平衡各党选票 转投绿党

  自称是自由党中坚支持者的谢小姐表示,她正考虑“转”投票给绿党候选人,是希望平衡各政党的选票,“我所在选区的现任国会议员是自由党老将李德力,他根本不需要我手中的这张票支持就会连任,因此今次我会将选票投给绿党,平衡一下政党的选票,不让一党独大。”

  谢小姐于1970年代从马来西亚来到加拿大,作为那个年代的留学生,她受惠于杜鲁多政府打开的多元文化政策大门,认同一个社会需要善待弱势群体的理念,当中包括新移民、少数族裔等。“希望本届大选的结果仍然是少数政府,而不希望是保守党组成的多数政府,否则的话,他们(保守党)有机会在台上连续数年,这对少数族裔来讲未必是一件好事。”

  执政增好感 新移民改投保守党

  2002年移民加国,定居在士嘉堡爱静阁的北京移民钱先生则表示,他参加上届选举的第一张选票投给了自由党候选人,“刚来加拿大时间不长,听人家说自由党上台对少数族裔新移民较好,因此上届将选票投给了自由党;而今次选举,我会考虑转投给保守党候选人,因为我觉得保守党执政期间并没有重大失误,而且哈珀总理公开为人头税平反、道歉,这是他‘对得起’华人的地方。”

  另外,对于哈珀兑现当初竞选承诺的削减货劳税,增设儿童福利金等做法,都令钱先生颇增好感,再加上他所在的选区今年出现了一名代表保守党出战的华裔候选人,“我相信华人更加会明白了解华人的想法。”

  爱林顿敢作敢为 弃狄安

  家住万锦的广东移民卢先生,则从各党党魁的表现中确定了心目中的选票方向,移民加国12年的他表示,过往每次投票都是投给自由党,“但今次很可能会投给新民主党,因为我个人喜欢新民主党党魁林顿‘敢作敢为’的形象,而且NDP今次大选提出扶持制造业的政纲,更能代表草根阶层的利益。”

  卢先生又表示,他对自由党党魁狄安表现出来的领导能力没有信心,“狄安几次在国会有关议案投票中弃权,他对不支持的议案投弃权票,是在没有把握之下不想提前召开大选,我认为这是为自由党一党之利,而没有真正为加拿大人的利益着想去坚持理念。”

  坚持投自由党

  虽然自由党今次在多次民调中不敌保守党,不过华裔市民胡小姐表示,她依然是自由党的支持者,“我喜欢主政国家的政党是一个较为持平,不会过分偏重某一阶层利益的政党。”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