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金融风暴西雅图华人信心受创 生意难做雪上加霜

2008年10月15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因为有波音、微软,华州大西雅图地区有幸躲过了一次又一次金融危机,然而这次撼动全世界的金融风暴让始终眷顾这里的幸运女神也不得不低头,先是85年历史的保险巨头SafeCo,再是全美最大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一一成为历史。波音、微软也状况频频,让人们不禁质疑:西雅图能撑过去吗?当地华人的生活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华惠华人员工的惊魂:巨头倒闭 信心重创

  成立于1889年的华盛顿互惠银行(以下简称“华惠”)经历百年的发展成为全美最大的储蓄和借贷银行,除遍及全美各地的零售分行,其位于西雅图市中心的总部拥有或租用办公楼多大160万平方尺,雇员3500多人,多为管理层。华人员工也占相当数量,遍及储蓄、借贷、风险评估、技术支持等各个领域。

  华惠技术支持部门资深华裔经理黄先生回忆华惠被买当晚的情景,他说,这几乎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消息一出来,很多员工都感到恐慌焦虑,但摩根大通的管理层当晚就向华惠的雇员发出电子邮件,举行电话会议,平定了不少人的心情。

  黄先生认为,联邦当局插手把华惠低价卖给摩根大通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在发生危机时,政府应该早早地站出来发挥平定人心的作用。雷曼兄弟破产,政府坐视不管,进一步导致人心惶恐。当储户、投资人对华惠失去信心,政府要做的是辟谣。储蓄和分支机构被收购后剩下的华惠,其股价只有12美分。

  黄先生相信,如果华惠能够坚持到今天,它不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比照现在华维克银行的股价,华惠股票至少值七、八美元。所以,在整个过程中,最受伤害的是股民,其中包括相当数量的华惠员工,损失十几万的华裔员工也不在少数。

  在华惠储蓄业务工作的一名华裔经理表示,从美国最大的储蓄借贷银行到被摩根大通以19亿元收购,心情并没有太多的变化。但她认为,这样的结果是应该可以避免的,因为摩根大通曾表示愿意以每股8元收购华惠,却遭到当时高层的拒绝。被摩根大通收购后华惠的前景,在该名经理看来是非常好的。她个人以为,疼痛期是短期的,长期的发展会更好,收购后的重组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若要复原,则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但希望能在明年一年内有所回转。

  华人贸易商的苦衷:生意难做 雪上加霜

  作为美国西北地区门户的华州,因其港口和与亚洲的地理优势,成为全美最依赖进出口贸易的州。在堪称华州心脏的大西雅图地区,不少华人凭借天时地利人和从事进出口贸易,金融风暴带给他们的也是悲大于喜。

  旅居西雅图、在服装加工进口业沉浮20多年的华商李国祥表示,此次金融风暴已经对他的业务造成很大的影响。美国民众没钱可花,零售业遭受巨大冲击,裁员倒闭随处可见,这些因素的直接影响就是制造业不景气,公司不得不裁员。他进一步指出,进入2008年,由于美金对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中国大陆劳动力、厂房等支出上涨,以及通货膨胀的影响,公司被迫把制造工厂从大陆前往东南亚地区,金融风暴无疑是对生存处境已难的服装加工业雪上加霜。

  李国祥认为,虽然美国政府出台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案,但如同金融风暴的酿成不是一夕之间的,它的褪去也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张芷毓、李欣欣)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