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大选华人踊跃有收获 对美华裔参政有正面影响

2008年10月16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袁薇未能实现中国大陆移民首进加拿大国会的历史性突破。(罗琦 摄)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加拿大第四十届联邦大选10月14日举行,全加21个华裔或有华裔血统的候选人参选本届大选,创造了参选人数新纪录。据初步统计,共有5名华裔候选人在本届大选中当选新一届国会议员,这一消息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面对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美国《世界日报》发表社论指出,加国大选华裔积极参政对美国华裔在联邦大选中积极投入,将带来正面的影响。

  社论指出,加拿大这次联邦大选,虽然被批评为仓促选举,是执政保守党为了避开美国大选的结果影响加拿大选民投票的意向,以及为了在整个美国金融危机拖累加拿大经济之前解决,但是,在整个选举过程中,这些问题都“及时”地出现,使得整个选举充满了变量和不安。

  社论说,不过,正是由于大形势的变化,导致加拿大选民在加拿大的定位上,反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未来当政者的政策制定,提供了最佳的参考。

  社论进一步指出,当然,由于美国在金融危机的压迫下,消费力和购买力全面下跌,导致以出口资源给美国为主的加拿大经济倍感寒风凛冽,这也再次促使加拿大认识到,传统地将所有的鸡蛋放在美国的篮子里,对加拿大相当不利,或者说只有大西洋思路,也是加拿大的“死穴”,未来的加拿大经济,必须与亚洲接轨,因此,在大选中,两个可能执政的主要政党,即保守党和联邦自由党,都强调要全力加强以温哥华为基地的“亚太门户计划”,并承诺在当选后即刻出访中国等亚洲主要经济体。

  社论表示,与美国族裔分裂危机不同,在这次大选中,加拿大呈现出的是政党的多头制,中间偏右的保守党,是在10几年分裂的情况下统合起来的政党,在过去的岁月中,联邦自由党3次获得多数政府,执政达10多年之久,主要并非是傲人的政绩,相反却是靠在野阵营的分裂。如今,这种情况出现在中间偏左或者左翼阵营中,联邦自由党与代表工会系统的新民主党和代表环保的绿党彼此竞争,导致票源分散,让保守阵营有机可乘。这种情况不但出现在大选中,即使是日常的国会运作,加拿大也是陷在政党恶性竞争的环境里,再加上代表魁北克独立势力的魁人政团(也是属于左翼阵营),加拿大的政党政治多元是多元了,但是执政的民意授权,则离开民主政治的半数要求很远。

  社论说,这次大选的结果,能否带来左翼阵营的重新洗牌,合纵连横,形成较为强大的左翼联盟,其实是加拿大未来政治的重要课题和挑战,加拿大虽然不需要像美国那样的两党政治,但是,政党繁多,让选民,尤其是对加拿大事务尚不熟悉的新移民感到头疼,难以选择。

  社论指出,十分可喜的是,在这次联邦大选中,华裔社群的能见度十分高,不但有创纪录的20多位华裔代表不同的政党投入选战,其中有新移民也有老华侨,涵盖两岸三地和本土出生的人。同时,因为选战激烈,势均力敌,华裔的少数票源成为关键的力量之一,各大政党多次直接到华裔小区展开拉票活动,各党领袖都接受中文媒体专访,直接向华裔诉求,总理哈珀更是以访问一家大陆来的新移民家庭,来拉开竞选活动的序幕。

  社论称,加拿大族裔构成与美国不同,华裔社群是最大的有色人种少数族裔,受到的重视和在加拿大政治运作中的力量也比美国华裔来的大,在这次大选中,多位华裔进入国会山庄,直接参与加拿大政策的制定。

  社论同时指出,不过,值得深思的是,华裔在这次选举中,还是有不少缺陷需要重视,一是仍然在华人是否要投华人的传统思维中挣扎,影响了对选区各政党及其候选人的切实了解和认识;二是在华人代表不同政党在同一选区角逐的时候,出现了恶性竞争的状态,没有体现出干净选举,君子之争的风范,这是需要在未来的政治参与中逐渐解决的。华人的参政水平越高,人身攻击越少,就越有高素质的华人出来参选,形成良币逐劣币。

  最后,社论说,不论如何,在金融大风暴中完成的这次联邦大选,对加拿大走出美国阴影,与亚洲接轨相当重要,加拿大的选举结果不可能影响美国的选举,但是,加拿大华人踊跃参政并拥有成果,对美国华裔在联邦大选中积极投入,将带来正面的启示。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