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用选票发声争权益 加拿大大选华裔选民踊跃投票

2008年10月16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自香港的丁先生与丁太太,十几年来坚持投票,享公民权利。(加拿大《世界日报》/苏娴雅 摄)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第四十届联邦大选10月14日举行,全加21个华裔或有华裔血统的候选人参选本届大选,创造了参选人数新纪录。据初步统计,共有5名华裔候选人在本届大选中当选新一届国会议员。在此次大选中,华裔选民也表现积极,踊跃投出神圣一票。

  山东同乡会的“总干活”海伦(Helen Li),14日特别提早一个小时下班,匆匆赶到位于南本拿比的投票所,投下神圣一票。她是无论如何都会投票的积极公民,而且,她不但自己投票,还鼓励身边的华人一定要投票。

  在她的影响下,山东同乡会特别在选前对会员发出通知,请大家“珍惜由我们华人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选举权,千万不要放弃自己的权利。”投票当天中午,2位长者前往同乡会聊天,他们都很开心地表示:“投了,一早就去投了!”

  积极型的华裔公民,有愈来愈多的趋势,除了表现在投入选战的人数增加之外,也反应在有意识的投票人,正明显增加。山东同乡会的一波波通知书,就是明显例子。

  “华人在此地若不投票,不发出声音,无论哪一个政客都不会重视华裔族群的利益。绝不能说少我一票无所谓,或者认为选举不干我的事。本拿比有三分之一华人,上次却只开出几千票,真令人痛心。”海伦说。

  碰到选举就去投票,也会“习惯成自然”。来自香港的丁氏夫妇,14日下午连袂投票,对移民10几年的这对夫妻而言,投票是公民义务。他们通常会详细阅读资料,充分了解选区候选人,而且尽量把票投给华人,除非那个候选人特别令他们反感。

  今年首度有公民权的苏西与安妮,对第一次投票相当慎重,苏西不仅搜集相关资料,投票前一天还特别到亲戚家参与小型聚会,听取选情分析。安妮今年8月才成为公民,选举人名册上没有她的名字,她事先打电话到选举办公室(returning office)想登记,但因时效已过,办公室请她直接到一个小学登记后再投票。

  “他们给的投票所是错的,事实上,我应该在另一所中学,所以,我跑了2个地方才投成票,但我还是投了。虽然候选人我一个也不认识,却不想放弃这一票。”安妮说。(苏娴雅)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