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号脉美金融危机 布什华裔顾问支招华商企业解困

2008年10月23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联邦商业发展总署副署长董继玲。(美国《侨报》)

  中新网10月23日电 美国《侨报》10月21日刊发专稿表示,美国联邦商业发展总署副署长、总统布什亚太裔顾问委员会委员董继玲女士接受侨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华裔企业有自己的发展优势,金融危机是可以度过的。

  亚裔企业度危机有良方

  少数族裔企业发展正呈上升趋势,而亚裔企业成为领头羊。董继玲说:“亚裔企业有自己的优势,危机期是可以度过的。”

  商业发展署最近5年期的报告显示,少数族裔企业经济增长率为24%,而主流企业经济增长率仅为10%,说明少数族裔商业处在发展上升期。

  面对目前的经济危机,很多企业担心发展前景。董继玲说:“不要被负面情绪所占据。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鼓励创新、倡导竞争、韧性很强。”

  对于如何度过这段艰难时期,董继玲提出五点建议:充足的资金、技术革新、教育与培训、客户多元化、增加国际贸易。她说:“获得持续稳定的资本始终是第一位的。提高科技运用水平、开展员工培训,也是增加附加值的重要手段。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要注意客户多元化、避免过于集中。增加对外出口也是少数族裔企业的强项。”

  她指出,华裔企业的特点是储蓄率高,不太愿意到银行贷款。信息来源主要依赖亲朋好友,不太注重政府信息的利用。她表示:“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就是加强对亚裔商家的服务,帮助他们获得银行贷款,增加政府采购和大公司订单比例。”

  董继玲说:“联邦政府规定,每年必须把23%的订单分配给少数族裔企业,价值800多亿美元。由商务部少数族裔经济发展委员会和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负责监督。我们在全国有50个办事机构。每年举办各种级别发展高峰会,不断向亚裔和华裔企业传递信息,架起他们与政府机构和大企业之间沟通合作的平台。”

  据悉,通过政府机构搭建的平台,每年少数族裔企业可获得16亿美元订单。

  华商需突破族群 建立战略联盟

  华裔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在资金、规模等方面与大企业存在差距。董继玲说,华人精英和中小企业者在美国非常勤奋和优秀。但华裔企业家多数都是力量单薄、孤军奋战,很难融入主流,赢得较大的订单和大规模发展。这其中有语言文化的差异,也有思维和沟通方式的不同。

  董继玲说:“必须建立企业战略联盟,寻找长期伙伴,不仅限于单一族群。华商应依靠社会公平的法则,形成华人群体的力量,这样才能使自身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她介绍,中小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有多种方式,小到简单的订单,大到收购。简单地讲,就是两家变一家,迅速壮大自己。

  董继玲说:“企业战略伙伴结合在一起有共同的价值,了解他们共同客户的需要。互相学习、优化资源配置、增加创新机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有一点很关键,他们的共同目标必须是任何一方无法单独完成的。企业战略伙伴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扩大规模。同时还可以把市场迅速拓展到海外。”

  华裔企业要学会借助官方平台

  开拓国际市场,也是华裔企业的发展之路。

  董继玲说:“华裔企业家在国际贸易领域有独特的文化和语言优势。”她特别指出:“华裔企业家多和两岸三地的亲朋好友有紧密联系,贸易往来更容易取得成功。”

  “美国政府百分百地支持和相信自由贸易政策,这个方向不会改变。在商务部公布的第二季度国民经济发展报告中,对外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50%。”

  她说,美中现在是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都认识到美中两国发展经济战略的重要性。董继玲相信,下届总统还会继续向前推进,官方经济对话长期稳定,同时民间可以利用官方搭建的平台寻找商机。

  华商程杰三:有所专长才能生存

  经济危机到来,华裔企业面临哪些市场挑战,如何应对?美国全球科学技术公司总裁程杰三建议华商,采取谨慎的资金和企业发展策略,充分利用专长,建立企业策略联盟,利用任何合法方式加强与主流社会沟通。

  程杰三说:“这次经济危机来势汹汹。企业对财务的管理不能出现一点闪失。”

  目前高科技领域公司受到的影响不是很大,“我们是比较幸运的一群,与美国政府机构合作高科技项目,相对比较稳定。政府在某些领域的预算可能会减少或推迟,存在一定的变数”,因此,他特别关注国会和政府预算分配的详细计划。

  他说,企业和员工是一家,这个时候就要更频繁地接触员工,让大家安心,告诉员工他们的职位和收入不会有影响。谈及发展的经验,程杰三称,华裔企业一定要有所专长,根据项目和发展需要,建立中长期的企业战略联盟伙伴。此外,还要利用多种渠道、以任何合法的方式与主流社会建立沟通。

  程杰三对前景充满信心。他说:“美国的经济基础很扎实。大家还是要坚持做下去。”(李珍玉)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