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选日展实力 美华人摆脱政治冷漠偏见最佳时机

2008年11月04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4日电 11月4日,美国大选投票日,全球瞩目,也牵动海内外华人的视线。美国《侨报》3日刊发社论指出,华裔美国人身处变革前沿,不应该置身度外,而理应发出自己参政问政的心声,不仅为提高投票率做出应有的贡献,也要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少数”的独特作用。也是用行动向美国社会洗脱华裔对政治冷漠偏见的最佳时机。

  社论说,旷日持久的美国总统大选自两年前初选热身,到本周二夜里点票见分晓,已然融合了太多选民的激情和希望;投入至深,寄望至切,无论是民主﹑共和两党阵营的拥趸,还是无党派民众,都相信美国政治的改革战车正在隆隆逼近,都期盼选出一位明智干练的新总统,能够带领美国和美国人穿越金融海啸景气低迷的浑浊,走向清新明朗的新天地。

  社论指出,约360万华裔美国人或1500万亚裔美国人的选民数量有限,需要在大选日统统出来投票,才不致浪费本身的票源力量。尤其在华裔或亚裔选民较为集中聚居的城市,提高投票率无疑是彰显力量的最佳途径,也是用行动向美国社会洗脱“华裔只注重在工商科技教育界发展创业而对政治冷漠”的偏见的最佳机会。

  社论称,盘点双方阵营的支持者,除了政见之外,还必须点算种族﹑性别﹑年龄等不容忽略的要素。倘若说,奥巴马从初选以黑马之姿到今天俨然露王者之气,其实力﹑人气的基础多半出自非洲裔美国人和年轻人,但年轻选民今天是否能够大量出来投票的现像仍有待观察。而共和党一方选民的势力从来就不弱,麦凯恩因曾参加越战并遭监禁五年多,在美国人尤其是老兵中拥有极高声望,连大部份越南裔选民都倾向支持他。何况,在白人至上主义根深蒂固了两个多世纪的美国社会,无庸讳言族裔认同上的“黑白选”也成为相当多选民(甚至包括华裔)的考虑出发点;而佩琳作为麦氏的搭档副手,纵然风评未臻佳境,但也吸引不少选民的眼球,吸纳保守派选民她比麦翁更高一筹,而妇女选票﹑中老年选票的最终去向,也可能产生微妙的效应。这一切,归根结底都需要凭最后的投票率说话。

  社论说,一个有趣的现像是:水管工乔自两位总统候选人最后一场辩论时与奥巴马起争议,而成了大红人。他的例子被麦凯恩用来抨击奥巴马的高税率政策,乔更成为该政策受害者的象征。蓝领阶层的乔支持被视为富人保护伞的共和党麦凯恩,这本身便具备某种反传统的意味,显示奥巴马竭力拉拢中产阶级以下大众的代言人姿态被大打折扣;乔的身份及其心态,不可能不对劳工阶层美国人发生影响。因此,一些分析家提醒说,“布拉德利效应”不可忽略;共和党竞选总部也认为,麦凯恩可能重演1948年杜鲁门神奇逆转的一幕。清醒或是乐观,都不乏历史的印证。

  当然,聚焦大选投票日,最吸引眼球也最能够让选票产生关键作用的,是佛罗里达﹑俄亥俄﹑北卡罗莱纳﹑弗吉尼亚﹑宾夕法尼亚﹑印第安纳﹑内华达﹑密苏里州那几个“战场州”或者称“摇摆州”的选情,两党的差距都在5%之内。这些州的华裔和亚裔选民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则势必更加明显。例如,弗吉尼亚州亚裔人口占5%,内华达州亚裔人口占6%。只要亚裔选民发动集中投票,几乎可望左右选举结果。

  最后,社论说,11月4日,不论诞生一位怎样的美国总统,都是美国选民在创造历史。华裔选民当然也需要用自己的行动,在这番历史的创造进程中留下自己不可或缺的印迹。因此,华裔选民们无论在美国哪一个州哪一个城市或乡镇,都应该义不容辞地走向投票站,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