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总统大选开锣 纽约“草根”华裔投票大增

2008年11月05日 0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上午6:00,纽约州选民开始二00八年大选投票。图为纽约市华裔聚居的东百老汇地区,许多华裔选民当天早上纷纷前往投票点,排队投票。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四日电 题:美总统大选开锣 纽约 “草根”华裔投票大增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一向被冠以“政治冷漠”的“中国城”,在今次热闹非凡的美国总统选战中,终于按捺不住,希望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纽约曼哈顿下城的唐人街,习惯了早起忙碌的华裔选民,许多自今天早上六点选举开锣就赶来投票。在华埠孔子大厦的投票点,中文指示牌、中文投票说明以及会说各种方言的工作人员,让很多不擅英语的华裔投票人全无顾虑,完成整个投票过程,只需三两分钟。

  “这很容易,比决定选谁容易多了,”刚完成投票的郑时庆对记者说。郑来美已经十多年,现在是华人巴士公司的司机,今年是他第一次投票。

  许多和郑时庆一样的华裔选民,匆匆赶来,匆匆离开,衣着并不华丽,甚至有些局促,完成投票后,很多人还要回到工作的超市或者小店里“讨生活”。

  在纽约的另一大华人聚居区法拉盛,八十二岁、从上海移民美国的郑老太太,和年近六十的女儿一起来到投票点。郑老太太一家五口今天都投了票。“我在波士顿的孙女一大早就打电话来,叮嘱我不要忘记投票”。

  在法拉盛投票点担任中文翻译的Dorothy H Yu一边忙着一边对记者说,过去这个投票点韩裔选民要多于华裔,“但今天从一早开始我就忙坏了。”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对记者说,今年“草根”华裔投票明显增多了,身边很多朋友每天都在讨论总统大选,“吵得不可开交”。这一方面缘于今年选战自初选至今不断加码,加上华文报纸不吝篇幅的长篇报道,吸引了很多华裔的注意力,让他们更乐意参与。

  除此之外,黄克锵认为还有两点原因:一是越来越多的“草根”华裔发现,大选是他们争取利益的最好时机,他们也乐于选出一个令中美关系更上层楼的新总统;二是华裔们多希望美国自“九一一”后就收紧的移民政策可以放宽,所以纷纷行使权利。

  有数据称,纽约至少八成登记的华裔选民今年都会投票。黄克锵说,“其实大家想法很简单,希望美国经济更好,希望可以解决新移民问题。仅曼哈顿下城唐人街就有至少六万华裔选民,只有投票,华裔的想法才能更受重视”。

  美国目前约有三百六十万华裔美国人,虽然数量有限,但影响力却逐年增加。尤其在华裔选民较为集中的城市如纽约,约有四成华裔选民大选前仍为“中间派”,成为两党争取的对象。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