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笑迎奥巴马 渴盼改变冀提升少数族裔地位

2008年11月06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当晚在芝加哥庆祝胜利。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今年美国大选华裔选民投票比往年踊跃,纽约华裔选民纷纷投票,图为两位说上海话的选民手拿她们中意的候选人资料,到投票站投票。 中新社发 龚文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08年美国大选结束,民主党奥巴马一如民调所测,以绝大多数票击败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从华人小区的反应来看,多数华人欢迎奥巴马当选,同时也有殷切期望,认为奥巴马新人新政,一定会带来“改变”,不仅解决经济问题,而且也能积极推动少数族裔地位的提升。

  周龙章(纽约美华艺术协会会长):

  奥巴马是代表大部分选民的心声当选,我非常开心,因为我一直非常赞赏他对艺术的推崇。在他的竞选演讲中,曾多次提到艺术的重要性。奥巴马是新一代的代表,他的思想一直走在时代前端,这和艺术的特色相同。现在美国的经济不好,更需要强势的国家领袖,他也更会照顾大众的利益。

  在艺术方面,我希望奥巴马能够更多关注,对美国的国家艺术委员会更加重视,欧洲的国家艺术委员会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而美国才20多年,这实在是让人感到沮丧。希望他能推动艺术的发展。

  张秀贤(奥巴马亚裔领袖委员会三位共同主席之一):

  奥巴马的出线,给包括亚裔在内的少数族裔的这一代及下一代很大鼓舞,也传递出一个讯息,那就是进入21世纪,很多人的观念都在改变,让人相信,亚裔不仅能在政界有所发展,有一天,甚至也有机会当上总统。

  在内政、经济、外交方面都会有一番新局面。内政方面,奥巴马主张的健保改革将使得全民受益,在经济、就业市场等方面,也将较过去8年的布什执政有所改善。在个人平等上,奥巴马政府将从保障妇女同工同酬等方面来落实。

  何晓慧(大华府同乡会协会会长):

  同乡会协会并没有为特定候选人背书,但我个人对奥巴马领导美国度过危机较有信心。奥巴马虽是国会新人,我对他过去的经历也不甚清楚,但是比较他和麦凯恩在竞选期间的表现,无论是与选民面对面或是两人的政见辩论,奥巴马团队步步为营、严谨而认真,我相信奥巴马上台后也会以同样严谨态度问政。

  奥巴马当选,本身就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社会变革,“白人男性才能当国家领导人”的旧思维被颠覆,对传统被视为外来族裔的亚裔未来在政坛再上一层也具有鼓舞作用。

  蔡德梁 (美华协会华府分会副会长):

  在现阶段经济景况不佳下,中产阶级和中低收入选民“寻求改变”呼声高涨,不难理解奥巴马当选的原因。奥巴马入主白宫是否意味经济将一片大好?我并不乐观。奥巴马主张应该在为美争取最有利条件下,对自由贸易协议重新审视与评估,同时尽快自伊拉克撤军。但这两点事实上都很难在短期内做到。

  至于部分人认为非裔当总统将有助提升少数族裔的地位与权益,我认为,奥巴马上台后,对非裔、中东裔必然有利,是否会关照华裔?我并不乐观。

  季淳、陈勇(加州学者):

  奥巴马“改变”能“马上”让经济变好,两位华裔学者季淳和陈勇肯定认为“不可能”,但两人却看好奥巴马主政,对华人和少数族裔地位提升有利。

  美国“改朝换代”,搞好经济是新总统上台当务之急,西方文理大学政治学教授季淳指出,经济问题“冰冻三尺”,谁上台都无法立即救经济,选民要有耐心。

  尔湾加大研究中美政经发展学者陈勇认为,奥巴马当选,历史上留名意义较大,但面临共和党留下的烂摊子,医疗健保、金融改革重大问题一箩筐,他直言,“新总统不好做”。如果经济不见好转,陈勇认为奥巴马为推动政策可能扩权,对美国社会、文化层面有冲击。

  陈炳鉴(波士顿昆士学校副校长):

  看到奥巴马成为美国第44位总统,有兴奋,也有感动。作为华裔移民的一分子,除了用少数族裔的身份认同,去看这次选举外,也多少结合本身移民的经历去体会奥巴马的胜利。

  在美国,第一代华人移民首要目的在于适应求存。我们多寄望下一代能勤奋努力,学有所成,关心小区人群的生活,积极融入主流社会,继而参政从政。如果这是奥巴马所走过的道路,而成功地当上总统,不正是亚裔移民学习的好榜样吗?而我们相信亚裔在政治选举中,取得像奥巴马这样的成就,应是为期不远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方文忠(胜选加州第22选区州众议员):

  美国终于产生第1位有色人种的总统,不但为非洲裔带来希望与尊严,也为所有美国有色人种带来希望与尊严。美国的历史与社会终于掀开崭新的一页。身为亚裔的他也感到无比兴奋。

  对亚裔而言,奥巴马深具启发性意义,他个人奋斗创造历史,是所有少数族裔的优秀榜样。奥巴马以亚洲经验背景,及亚裔亲朋间关系,将更能体会到亚裔的心理,奥巴马当选势必激发亚裔参政热情。(宋怡帧、陈嘉倩、许惠敏、吴忠国、唐嘉丽、王金城)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