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纪念张纯如逝世四周年 张父叹美漠视南京大屠杀

2008年11月10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已故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资料图:张纯如用英文写作了《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在欧美国家引起强烈反响。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11月9日是华裔女作家张纯如逝世四周年纪念,张纯如的父母亲当日与一众友人于洛斯阿图Gate of Heaven坟场悼念亡女。除张纯如父母外,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简称:史维会)及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等均有代表出席,分享最近的会务发展。

  张纯如母亲张盈盈透露,本月1日史维会刚于加拿大召开双年会及筹款活动,筹得的款项主要是赞助高中老师及学生到中国南京及上海等地考察,实地了解有关的历史事实。此外会议上通过建立“虚拟博物馆”,馆内数据由曾往中国考察的中学老师和学生制作,期望通过制作虚拟博物馆让学生更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亦希望透过互联网让世人对南京大屠杀有更多认识,记取历史教训。

  张纯如父亲张绍进表示,加拿大政府在正视日军于二战时的暴行走得比美国更前,加拿大教育部已经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收进教科书,但现时美国中学的历史课本仍只偏重欧美历史,对亚洲历史着墨不多,南京大屠杀的记述更是不见一字。

  史维会亦曾耗资30万元在美国《纽约时报》及《华盛顿邮报》刊登广告,要求美国政府正视这段历史,最终成功游说美国国会于今年7月通过HR121提案,要求日本就二战侵略亚洲时强迫亚洲妇女做慰安妇的暴行道歉。类似的动议于加拿大、韩国、菲律宾等国早已经通过。

  张纯如父亲张绍进认为日本政府否认侵华事实,不但再次伤害中国人,对下一代日本人更是伤害,因为他们在欺骗自己的下一代,没有汲取历史的教训。

  基于上述情况,史维会将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谴责日本政府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史实方面。

  张纯如是首位以英文深刻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华裔女作家。2004年11月9日,张纯如因抑郁症于加州盖洛斯吞枪自杀身亡。(司徒长伟)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