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高学历≠高收入 美华人遭遇玻璃天花板壮志难酬

2008年11月14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马里兰大学一份最新研究指出,华裔是美国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群体之一,但却因遭遇“玻璃天花板”而无法完全实现事业上的抱负,他们付出的努力远远大于获得的回报。

  马里兰大学一份最新研究指出,华裔是美国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群体之一,但却因遭遇“玻璃天花板”而无法完全实现事业上的抱负,他们付出的努力远远大于获得的回报。

  报道援引《科学日报》12日报道指出,这份名为《华裔美国人的描绘》的报告称,华人在教育和人力资产上的投资回报,低于美国一般水平和非拉丁裔白人的平均水平。法律和医学领域的华裔专家,收入比白人同行少了44%。

  马里兰大学的亚裔美国人研究项目,根据联邦人口普查局2006年的数据和独立调查,得出这份描写华裔族群在美现状的最全面报告。

  报告的主要研究员史纳加瓦表示,与人们的想象恰好相反,华裔虽然学有所成,但通常在经济的成功上面临更大障碍。

  史纳加瓦认为,华裔要想进入主流社会和专业圈子,肯花时间、努力工作还不足够。这其中有许多原因,包括语言障碍和白人社会的排外因素。但从长期来看,在管理和领导能力方面下功夫,可改善整个华裔族群的状况,因为年轻的华裔专业人才需要依靠人脉来增加获得高级职位的机会,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另一原因是,华裔小区极其多元,新移民占了总数的五成,老移民和第二代移民占另外一半。这一现状造成贫富分化,教育程度高低不等,以及工作职位的优劣。尽管如此,长期在美定居的华裔也不能获得完全公平的待遇。报告还发现,拥有大学学位的华裔成人数量是全美平均水平的两倍,但近期赴美的华裔却是全美高中以下学历的最大族群。

  此外,报告发现,3/4的华裔为美国公民,入籍率相当高,但近年抵美的新移民入籍率下降。1/10的华人为混血儿。华裔的离婚率为4.4%,低于全美10%的平均水平。研究员强调,这份报告说明联邦政府不能将华裔视为单一的族群对待,其中细分的不同人群,需求也大相径庭。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