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加州山火延烧 约巴林达区华裔家庭夜不安眠

2008年11月17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圣塔安纳焚风带来的山火这个周末让美国约巴林达地区的几个华裔家庭很不宁静,由于火就在自家小区内延烧,虽然没有“烧到门前”,却让他们的心情整个周末都七上八下,不得安眠。

  住在该市已经15年的施劲聪(Jim Shih)说,这是他第一次深刻体会到山火在自家小区内延烧的滋味,他说,15日上午他出门的时候,就看到住家东北方向的山头有浓烟窜升,算得上是老南加州人的他对已经“习惯“每年秋天都看到火烧山事件,因此”并不以为意“。但是中午过后他要回家时,在Imperial出口处下了91号高速公路往北走时,除了看到一辆辆的消防车飞驰而过之外,好几条道路还被管制无法顺利通过,住在该市约巴林达大道(Yorba Linda Blvd.)南边的他,最后还是七弯八拐的改走小径才能回到家。预定返台湾一趟的他说,本来计划打包回台的行李,可是电视不断报道约巴林达火警消息,让他只好“打两个包”——一份是回台行李,另一份是万一半夜被通知必须撤离时,要随身携带的“逃难用品”。

  同样住在约巴林达的计算机程序师郭泰德,15日晚则无法在自家过夜。一天都在家中休息的他坦承,名为休息,实际上是不断注意火灾情势的发展,包括计算机、电视全开,希望掌握最新的发展,还有就是每隔一小段时间就到屋外看看,他说,因为他的住家距离山火区就只有两、三个路口,“左邻右舍老早就在家中待不住,大家早就把打包好的行李放在车内”,以便事到临头时能马上走人。郭泰德说,虽然当时看到邻居们如此安排,有点觉得他们好像太过紧张,却不料下午4点过后,警方果然来通知他们撤离,“幸好妈妈早就准备好了”,他们15日晚就在邻近城市的亲戚家中度过。

  另一位住在该市西端的刘姓华裔家庭,15日傍晚以后则是“没有时间和打电话来关切的亲友聊天”,因为气象预报说,焚风要到今天中午以后才会停,没准晚上风势增强、会使火势跟着增强,从而令他们处在灾区内,因此他要“提早准备,先打包好,以便万一需撤离时能从容一点”,他当天很抱歉但是也很明白的对亲友说:他“一个晚上一定无法入眠”。

  约巴林达的居民一天固然寝食难安,邻近地区的居民也同样受到这场火的影响,住在钻石吧的刘女士说,她的两个孩子本来周末都安排有户外足球活动,但是约巴林达传来的烟灰,却使空气质量大坏,孩子们的教练为了小朋友的健康计,因此取消本周的活动,她自己也不敢大意,一天都没有再让孩子外出。

  住在喜瑞都的华裔张太太则说,虽然喜瑞都与约巴林达相隔20多哩,但是午后2点多起,喜瑞都的天空就被浓密的烟尘所覆盖,不但天色黑,空气中还弥漫着浓厚的火烧味,实在令人难受。(林小慧)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