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报:从美华裔工程师杀人案看华裔家庭情商教育

2008年11月23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时间十一月十九日,涉嫌枪杀三名公司高层的华裔工程师Wu Jing Hua 在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县高等法院首次被提审。县副检察官表示,Wu Jing Hua被控三项谋杀罪,可能面临终身监禁或死刑。Wu Jing Hua是硅谷半导体公司SiPort的产品测试工程师,上周五被公司解雇后用手枪枪杀公司CEO、营运副总裁和人力资源部门经理。图为Wu Jing Hua 的代表律师等候其走进法庭。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3日电 父母是人生涉世的第一师。家庭教育,特别是家长有意识的教育,对子女道德品质的形成和身心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加拿大《星星生活》日前刊登了在中文学校任教的华人教师的文章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文章摘要如下:

  教了几年书,发现了一个现象,来自正常家庭的孩子通常都比较驯服好教,而那些家庭有问题的孩子,则会有大大小小的问题。

  怎样定义一个正常家庭呢?离婚是否就不正常?有父有母是否就正常呢?如果父母争吵又怎么解释呢?而不同的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又有什么不同呢?

  一男一女,因着各种理由组成家庭,不同性别,来自不同家庭,面对生活中的压力,争执总是难免的,有的夫妻处理方式比较理智冷静,有的以一方占优势,另一方息事宁人,而有的则以离婚做结束,当初作为爱情结晶的孩子,在夫妻的争吵中,很多时候成了无辜的替罪羊,而幼小的他们,也最大地受到了家庭不合所带来的巨大伤害。

  5岁的Alan在学校是一个问题学生,他很不合群,下课的时候总是一个人玩,他每天重复一个动作,把跳绳打成一个个结,让你解开后,再一个个打结,他还喜欢用绳子把东西绑起来,再系上一个个死疙瘩。对于他喜欢的老师,他很驯服,对于他抗拒的老师,他用小小的身体,抵死去抵抗任何管教,老师们为此头痛不已。

  Alan的父母离婚了,听他母亲说,他父亲小气,不肯出赡养费,所以孩子两个人轮流带,一人带一个星期,费用也是一人一半。Alan的父亲是一个高高大大的典型中国男人,爱孩子,把钱看得是有点重,对人很客气,但不太善于交际的样子。他的母亲很美丽,身材保持得很好,打扮得十分优雅美丽,开着奔驰车,很活泼,对每个老师都敷衍得很好,不像他爸爸那样,不善言辞。她来接孩子的时候,通常有人陪,短短半年时间,换了二个男人,最早的是一个印度人,后来换了一个华裔,换一次,她就要搬家一次,孩子也就要转学一次。Alan对于他身边的男人都很客气,但只有他亲爸爸来的时候他才会表示出兴奋。

  Tom的妈妈是一个来自普通家庭的大陆人,不过自从她嫁给了比她大十几岁的美籍台湾老公后,她就把一切从大陆来的人都当成到美国讨饭来的了,等到后来她做生意赚了钱,就更不屑掩饰这种藐视了。她的两个儿子,从她有钱后就开始送到各个地方学习才艺,一对一地教,两个孩子智商不错,多才多艺,在学校里成绩也很好,不过闲谈中,还是听出了她的儿子们是问题学生,但由于她送礼厚且勤,所以老师们和她联系得很紧,孩子一有问题,一个电话就会直接打给她。

  Tom无论多么有才艺,他的缺乏教养却是不争的事实,他用极其下流的语言去骂同学,对于任何看不惯的同学,他肆意凌辱,他打人,他那个五岁的弟弟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学校的小朋友出去游泳,他把不喜欢的一个高一年级的同学的衣服藏起来,让他一个人光着屁股坐在冰凉的水泥地上大哭,他的母亲听到了,只是笑骂了一句:这个小东西!

  James是一个很聪明的学生,做作业又快又好,坐完了也是安静地看书,他长得很好看,对我也很客气,我非常喜欢他,直到半年后。有一天他和旁边的同学闹着玩,那个男生不喜欢被招惹,警告他再三不听,就把他折的飞机撕成两半,他委屈地跑来向我告状,我批评了那位同学,也指出了他的不是,他突然生气,把那个学生的东西扫到地上,用脚拼命去踩,然后他把被撕成两半的飞机扭成一个长纸条,双手攥紧,死死地勒自己的脖子,我惊吓过度,竟然呆在那里,失去了反应,他自残了半分多钟,大概受不住痛,把手放了下来,嚎啕大哭,并没有像别的学生那样要求回家,而是走过去把书包里的作业拿出来,狂做作业。

  那件事,让我对James格外小心起来,不久又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写一篇作文,自己命题,他的文章写得很好,用词、文法无懈可击,我知道他家里对他的学习很重视,除了每天上我们的中文学校,周末还去另外一家很有名的中文学校学习。可是他文章的内容却让我不寒而栗。

  他写的是什么呢?他写的是他最想养的宠物是乌龟,因为乌龟吃的少,住的地方简单,所以可以省钱,而且小乌龟买来的时候成本小,可是养大了后吃它的肉,可以很划算,而且很有营养,然后把它的壳割下来卖钱,就把养它的不多的成本赚回来了。文章通篇显示出一种冷漠,很难想象出自一个10岁孩子之手。

  我把他叫过来问:请问你这是开玩笑呢,还是真的这么想?他说我真的这么想,眼睛一丝都不回避。我对他说,如果你是开玩笑,这是一篇具有黑色幽默的好文章,如果你真的这么想,这就太危险了,生活中是有丑陋的一面,但我们只有看到美好的一面,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他很冷静地看着我的眼睛,点点头,然后问我,请问你说完了吗,还有别的问题吗,我可以走了吗?

  当我最近看到吴京华杀人案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James,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他的父母(他们从来不下车),可是我却不得不怀疑他的家庭里到底是有点什么的。

  孩子是不会装假的,大人可以最大限度地掩饰自己的问题,小孩子却会暴露家庭的真实情况。就好像去年的韩裔青年杀人案,家庭是否也要在对孩子教育的忽略上负点责任呢?

  当然我不否认,也有很多孩子来自复杂的家庭,最后也成为了优秀的人才,比如演员Tom Hanks,比如台湾作家白先勇,再比如现在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但是请不要忘记,白先勇家庭情况的复杂,是否也是他年轻时吸毒持枪的一个原因呢?而奥巴马,当年也曾做过吸毒的小混混。他们现在是看似成功懂事了,可是有谁知道他们的极限是什么?

  这次吴京华因为被公司裁员,于是持枪杀人,恐怕这就是他再也无法越过这个极限了,而我们呢?我们是否也有个极限,又会在什么时候爆发呢?

  纵观那些极端的暴力事件,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当事人的成长道路都多多少少有点问题,很多家长在孩子的智力上不遗余力地进行投资时,是否忽略了情商的教育呢?

  女友说,这个James如果以后娶了妻子,恐怕她要受苦了,我说很难讲,没有到极限的时候谁知道呢?他外表俊秀,资质聪颖,性格在不爆发的时候也相当温文尔雅,也许人家还为了嫁给他而庆幸呢。可是如果将来真的有什么事情发生,难说他就不会是另一个杀人案的主角。

  吴京华的案子给我一个提醒,我也是一个母亲,我也面对着生存压力,可是却责无旁贷地要面对身教言教儿子的问题,为了让他身心健康的成长,我只有别无选择地在各种经验教训中成长,学会坚强。(点心)

  新闻背景

  11月14日(周五)下午,美国湾区圣他克拉市一名华裔工程师吴京华,疑因不满公司管理阶层以他工作表现欠佳为理由而将他实时开除,要求与管理层面谈解释,在会议室枪杀公司3高层人员,死者包括公司首席执行长和公司营运副总裁及公司人事资源部女主管。吴京华在匿藏16小时后,于11月15日晨向警方自首被捕,警方将其落案控以3项谋杀罪名。

  警方表示,47岁的被告吴京华平日为人和善有礼,相信他行凶动机是被公司解雇后一时冲动怪罪三名死者。圣塔克拉拉警察局警员Mike Sellers称:“这是一幕惨剧,被枪杀的三人很无辜,他们只是在履行工作职责而已。”

  据媒体报道分析,吴京华可能因为与上司不合而被裁员,从而损失大笔股票期权,加上家中妻子年前也遭裁员失业、三个孩子嗷嗷待哺而走上绝路。吴京华来自中国四川,曾经在北京读大学,是较早来到美国的一批中国工程师,英文名字为Jerry Wu,上世纪90年代初期已经来到湾区。吴京华曾经任职LSI等大公司,上世纪90年代末期辞职去一些初创公司,换过很多工作。吴京华拥有圣他克拉大学硕士学位。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