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工程师杀人案殃及家人 乡亲捐助其妻儿

2008年11月24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时间十一月十九日,涉嫌枪杀三名公司高层的华裔工程师Wu Jing Hua 在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县高等法院首次被提审。县副检察官表示,Wu Jing Hua被控三项谋杀罪,可能面临终身监禁或死刑。Wu Jing Hua是硅谷半导体公司SiPort的产品测试工程师,上周五被公司解雇后用手枪枪杀公司CEO、营运副总裁和人力资源部门经理。图为Wu Jing Hua 的代表律师等候其走进法庭。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华裔工程师吴京华(音译,Jing Hua Wu)枪杀老板案件在硅谷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许多同情其妻儿的民众想要捐款助其度过困境。在四川同乡的帮助下,吴太太设立了孩子的教育捐款账户。友人并表示,吴京华曾亲口说过,是为了孩子的教育经费和养老金而投资地产,但是显然吴家的房产投资并不成功。

  在吴京华出事的当天,同乡们就确认了是在本地四川同乡会里活跃的那个吴京华。之后,有部分同乡一直在给予吴家关心和照顾。吴太太被警方问话的过程中,孩子一直就放在同乡家中。

  对于这宗敏感案件,华裔、同乡们的态度也各有不同。吴京华的朋友陈锐敏表示,有的人认为这是华裔之耻,但是也有很多善心人士表示,希望捐款给吴家的妻儿,助其度过难关。在朋友们的建议下,吴太太去银行开设了账号,捐款者可以不通过任何社团直接把钱交到吴家手中。

  事发之后,四川同乡会没有去看望过吴太太及3个儿子,副会长萧东林表示,吴家人也不愿意受到打扰。萧东林表示,案子本身让司法机关决定,但是可以肯定受害者家属和吴京华的家人都是无辜的。基于此原则,朋友们愿意尽一己之力,帮助吴家在生活上的困难。

  陈锐敏强调,这些都是个人行为。他说,案件本身相当复杂,有公司纠纷,公平不公平,当事人精神问题等,已经进入法律程序,自己不做评论,救助弱者而已。

  根据四川同乡介绍,吴京华是川东人士,1982年从重庆大学毕业,之后就读北京工业大学,并在北京工作过,1988年来美,获得硕士学位后工作,1990年代初期来到湾区,并取得圣他克拉大学电机硕士学位。吴太太是上海人,也曾经在北京生活过。

  投资房地产为儿子将来

  陈锐敏表示,吴京华和媒体上的描述非常符合,总是面带笑容,热心热情,工作能力也很强,并非如外界所想,他势利贪婪,不择手段去赚钱。对于投资诸多房产的原因,吴京华曾经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公开解释过,即为了孩子的教育经费。

  陈锐敏回忆说,当时吴京华的双胞胎儿子仅4岁,吴京华已经45岁,他表示,他不可能工作那么久,靠工资无法负担儿子未来的教育费用和养老金,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又高,因此需要投资房地产,长期增值来养活全家。

  陈锐敏说,吴家的积蓄估计全部都在投资中,在美国有点常识的人都可以想象,靠两个人的工资来投资240万元地产,吴家的经济压力相当大。

  吴京华能够获得公辩处律师为他辩护的原因有几个,包括他的投资大幅缩水,低于买入价;没有资金保释;同时处于失业状态。通常凶杀案聘请律师的费用在50万到75万元之间。案发后,朋友们曾经想过为吴京华聘请律师,但是经过沟通,吴京华最终选择使用公辩处律师。

  所谓240万资产只账面值

  吴家显然已经面临很大的经济困境,投资的地产市场价值随着房市降温而下降,尤其是他在温哥华、华盛顿州、阿肯色州Hot Springs Village投资的4栋房产都已经低于买入价。

  例如,2007年5月,吴家在温哥华以280426元买下一处房产,随后市场价立即上扬到308,000元,但是当地房产经纪说,最新估价显示,该房产跌到276000元。Hot Springs Village地区,吴京华分别在2000年和2005年购入两处房产,目前的市场价都已经分别低于购入价万元以上。

  陈锐敏表示,吴家拥有17处房地产只是纸面上的价值,通常投资房产都不会付20%的首期款,以240万元来算,5%的平均首期付款也不是一笔大数目,更何况其中有很多是土地,无法出租,因此吴家根本不算是富有的人。(王硕舸)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