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金融危机下资方更苛刻 加华裔女工找“好工”难

2008年11月24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何谓“好工”,对一群刚被其工作多年工厂辞退的车床单加拿大华裔女工而言,能遇到体恤员工的老板,保住饭碗应付日常生活开销的工作,已经是一份“好工”。不过在金融海啸刚淹至的当前时势,她们指出要寻工作已经困难,要找“好工”更是谈何容易。

  4名在多市怡陶碧谷当车床单女工的华妇,上月下旬被其工作多年的Supreme床单被褥工厂通知不用再上班,而加入失业大军,她们11月22日到大多伦多会议展览中心,参加一名为“人人为好工”的讲座,希望在前路无助茫然中,什么是好工及如何找到好工。

  在上述工厂做了4年床单车工的失业华妇叙述,该工厂共有15名“散件”车工,其中14人是华裔女车工。上月23日这些“散件”车工,突被工厂管理层叫到饭堂,管工指她们裁制的制成品中,有数件床单出现问题被“打回头”,管理层要求这些原本时薪为9.5元的女工,将时薪减至最低工资的8.75元,她与其它“散件”华裔女车工认为管理层的要求苛刻难以接受,她引述当时管理层向她们表示:“要不接受,或者可选择走人!”

  她与这批“散件”华裔女车工决定“走人”,她指出原因是认为厂方降薪要求不合理,但后来其中5名华裔女车工又返回工厂工作,她称:“原本以为大家坐同一条船,岂料有工友又重返工厂开工”。

  现仍等候申领失业保险金的这些华裔女车工,面对现时整体性经济下滑,对能够找到合适工作寄望不大,她称:“在现时这时势下,我唯有视此为过渡时期,积极面对,希望快点苦尽甘来。”

  这批华裔女车工的遭遇,有可能是其它本地华裔车衣工人的写照,也是本地华裔兼职工人及临时工,现阶段可能面对的窘境。

  华裔员工应团结免被欺压

  原本在本地一间有数十年历史的华裔经营食品工厂工作的华裔工人薛社壮表示,他离职前在食品厂内积极从事成立工会工作,后来被厂方辞退,他不想揣测其被“炒鱿鱼”,是否与在工厂积极筹组工会有关。

  热衷于成立工会事务的薛社壮称,面对现时的经济逆境,作为打工仔更应为保障自己利益而出一分力,他称不少华裔工人一听到成立工会,便敬而远之。他认为在当前经济环境,员工们更应团结一致,然而在其接触到的华裔工人却较为怕事,即使遭老板不合理对待,甚至被压榨亦不吭声,很多华裔员工也不热衷于工会工作。

  薛认为本地华人已成为加国其中一个最大少数族裔,而华裔工人亦出名勤力、刻苦,若果继续做沉默的一群,容易成为被老板欺压的劳动工人。

  他表示对不少本地低技术及年龄稍长的蓝领工人,言语是他们寻求劳工协助的大障碍。薛社壮希望联邦及省政府,不要只着眼于受金融海啸冲击的商界人士,亦要顾及工人在此困境中的利益,他又表示省劳工厅应该为不同族裔工人如华人等,多设立能说其母语的就业辅助机构,让这些不谙英语失业工人在寻求协助时,亦不会因言语不通而显得无助。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