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两华人荣登《探索》“20位最聪明科学家”榜单

2008年11月27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陶哲轩



杨昌辉(杨昌辉提供)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洛杉矶加大数学华裔教授陶哲轩(Terence Tao)与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学华裔副教授杨昌辉(Changhuei Yang)两位年轻科学家,荣登美国《探索》(Discover)杂志评出的“20位全美最聪明的40岁以下科学家”(20 Best Brains Under 40)榜单,为华人赢得骄傲。

  1975年出生的陶哲轩目前是美国最具盛名的数学家之一,他20岁从普林斯顿大学获数学博士学位,1999年以24岁的年纪成为洛杉矶加大最年轻的教授,并成为洛杉矶加大第一位获得被视为数学诺贝尔奖的“费尔兹奖章”(Fields Medal)教授。

  陶哲轩从小显示出极高天分,他两岁就会阅读,9岁到大学上数学课,8岁参加美国SAT总分为800的数学部分测试就获760分。

  他是世界公认的数学天才,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家费佛曼(Charles Fefferman)评价:“每一代会出几个天才,陶哲轩是其中之一。”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2008年也将其吸纳为新科院士,并在数学偏微分方程、组合数学、调和分析以及堆垒数论等方面,有杰出贡献。

  陶哲轩的父母1970年代由香港移民至澳洲,父亲曾对包括陶哲轩在内的孩子强调学习的快乐,好玩的是做事过程,并非得奖。陶哲轩表示,可能到60岁才会回忆自己年轻时做过什么,现在则习惯专注于各类数学问题。他说,看似复杂的大问题往往由一些小问题构成,他的习惯就是坐下来把问题一一解决。

  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学华裔副教授杨昌辉同样名列榜单。他与同事一起发明只有人类指甲般大小的“超级压缩高效型”显微镜,显微镜没有透镜,但根据流体动力与小孔成像原理设计的显微镜,具备普通光学透镜的强大放大功能,能将物体放大10至20倍,适用于分析血液及水中的病原质。

  听闻被《探索》杂志评为20位年轻有为的科学家之一,杨昌辉感到很兴奋,也稍意外。他表示“超小显微镜”的发明能引起人们的兴趣,让他很欣慰。他说,期望有更多人透过《探索》杂志了解“超小显微镜”的意义,并使其在将来投入量产制造。

  36岁的杨昌辉从2003年开始在加州理工学院执教,1997年至2002年间在麻省理工学院主攻电子工程及生物工程,并于2002年获博士学位。他凭天分与努力曾获麻省理工数学、物理及电子工程三个学士学位,后在美国的杜克大学及法国做研究。

  杨昌辉是新加坡华人,爸爸妈妈虽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却为孩子提供最佳宽松的环境和尽可能好的学习条件。杨昌辉说,他自从小就对科学研究感兴趣,喜欢问“为什么”,也爱动手弄一些小发明创造。杨昌辉表示,很享受教师的职业,他希望一边继续发明创造,一边作育英才。(吕瑶)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