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产妇死亡引关注 领馆提供帮助侨团伸援手

2008年11月28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郭建华还是深陷愁苦之中。(加拿大《星岛日报》)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华裔女婴Cindy Guo在加拿大士嘉堡慈恩医院出生仅一天后,其母就出现昏迷,被转往多伦多全科医院数天后,母女从此天人永隔。由于其父亲正在申请移民,恐难居留抚养婴儿。此事引起社会关注,中领馆表示非常关注事件的发展,并会在职责许可的范围内,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目前已经2周大的女婴还一直没有离开慈恩医院。从福建赶来奔丧的死者陈秀兰丈夫郭建华,11月26日下午再次到士嘉堡慈恩医院探视女儿及与医院社工会面。仍留在医院婴儿监护室内的小Cindy,身穿红色宝宝服,有着一头浓密的黑发和明亮的眼睛,看上去非常健康可爱。提起她的名字,父亲说是“是她母亲生前为她起了这个英文名,本想夫妻仔细商议后再起中文名,但就没有来得及。”

  冀留下照顾孩子 圆妻遗愿

  在慈恩医院的社工就孩子的安置问题与郭建华闭门商谈一个多小时后,郭建华表示,院方的意见是让他尽快接孩子出院,理由是孩子所在的婴儿监护室是专为早产儿和患病的婴儿准备的,住在其中的只有她一个正常的婴儿,院方担心孩子有受到感染的危险。医院还建议如果他自己没有能力带孩子,可以选择寄养家庭。

  郭建华深感孩子健康的重要,并且最不愿失去孩子的监护权,因而他在考虑经过医院的哺育培训后,就尽快接孩子回家。但他也对妻子的死因至今没有交代,医院就催促他接走孩子心有不甘。尸检约6周之后才会有结果。他表示,自己很困惑,希望能有人指点。

  郭建华目前还是希望能留在加拿大照顾孩子,因让孩子在加拿大成长也是她母亲的遗愿。但本来办理团聚移民的他,现在失去了担保人,只好再另寻其它移民途径。而对妻子死因的追究,也正等待寻找律师办理。

  中领馆关注事件发展 闽籍团体伸援手

  郭家的不幸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侨务领事李霞26日表示,在领馆得知此一不幸事件后,已经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领馆非常关注事件的发展,并表示会在职责许可的范围内,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另外,多个闽籍团体得知这一家人的不幸遭遇后,均表示要伸出援手。

  加拿大福清同乡会会长李贵先表示,他这几天一直为同乡陈秀兰产后突然死亡事件奔跑,目前最重要是为她安排丧事,为筹募死者的殓葬费,大多市各福建人经营的超级市场,将于明(28)日摆放捐款箱,希望市民踊跃捐助。

  李贵先称,会与陈秀兰的丈夫郭建华及有关人士商讨,在银行设立陈秀兰捐款专账户口,市民可将善款存入专户,并会于设立专账户口后,向外公布账户号码。

  李贵先又称,陈秀兰和郭建华在中国都是教师,没有很多积蓄,郭建华现在的财政肯定出现因难,由于郭并非移民,想动用陈秀兰户口内仅存的少量金钱,也因法律问题无法做得到。

  李贵先强调,目前最重要是安排陈秀兰的身后事,初步估计殓葬费需要1至2万元,但以郭建华的财务状况当然无法负担,所以需要市民伸出援手;第二件事是陈秀兰的女儿在加国的抚养问题及抚养费,由于郭建华是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协助之下才获得签证来加,虽然陈秀兰正以家庭团聚为他申请移民,但现在妻子死亡,申请个案可能终止,他如何能留下来抚养女儿,是个问题。

  李贵先透露,自从陈秀兰死亡事件发生后,有很多同乡及朋友拨电找他,查询是否需要帮助,他们与同乡商讨后,决定于周五在各福建人经营的超级市场设置捐款箱,同时各乡亲之间亦发起筹集善款活动。

  华裔国会议员致函求情 移民部长认真跟进

  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已致函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y),就陈秀兰在医院分娩后突然死亡,要求当局以人道立场,继续审批陈氏担保丈夫郭建华移民的申请,让郭建华留在加国生活,照顾刚出生的女儿。

  当获悉陈秀兰在分娩后突然离世,邹至蕙议员立即致函新任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希望当局能够以人道立场,继续审核陈氏在生前已递交担保丈夫的移民申请。该信指出,陈秀兰仍在等候政府审批这项申请时,没料到自己因突如其来的情况而逝世,但如今申请处于胶着状态。

  该信向康尼描述陈秀兰的不幸事件。陈秀兰在本月10日分娩诞下一名孩子,其后进入昏迷状态,延至17日终告不治。陈秀兰与丈夫郭建华于2001年在中国认识,在2006年陈氏仍在日本进修硕士课程时,与郭氏定婚,至本年1月回国完婚。当她取得硕士学位后,又得到一份工作,她与丈夫决定在加国建立家园。

  邹至蕙议员在信中促请当局继续审批郭建华移居加国的申请,这是陈秀兰生前与丈夫及女儿团聚的心愿,并以加拿大为他们的国家。

  联邦移民及公民部长康尼的发言人华治(Alykhan Velshi),26日在一中文电台时事节目中表示:“康尼部长正很认真地跟进这件事,并要求他的部门职员尽快提供全面简报,好让他做正确的事。”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