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指李察逊应道歉 美华人促公开李文和案调查报告

2008年12月02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前能源部长、现任墨西哥州长比尔.李察逊 (Bill Richardson,又译:理查森)曾在去年底在爱荷华州美国总统民主党候选人辩论会上,公开承认“在处理李文和案时出了一些差错”,但柏克莱加大华裔荣誉退休教授王灵智当地时间11月30日说,李察逊仍然欠李文和一个道歉。他同时说,正计划透过管道,要求在布什任期完成的李文和案调查报告公诸于世。

  王灵智教授曾在2000年元月在李文和被逮捕不久,写了一封长达15页的信函给美国联邦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范士丹(Diane Feinstein),表达他对联邦当局处理李文和案的不满,并希望范士丹在国会中替李文和争取正义,研究联邦当局的调查手法是否侵犯李文和的民权。同年10月,在李文和被释放后不久,王灵智又再写信给当时的克林顿总统,要求总统道歉并且大赦李文和。

  克林顿后来公开道歉,而且下令调查李文和案不当被处理的前因后果。王灵智教授说:“李文和案调查报告在布什总统上任的第一年完成,尽管范士丹等国会议员要求公开调查报告内容,但布什政府以国家机密不能公开为由,加以拒绝。”他表示,将继续透过范士丹参议员,要求新上任的司法部长公开该调查报告,让李文和案处理过程真相大白。

  由王灵智教授与多位民权人士发起的反对奥巴马任命李察逊为商务部长的网上签名运动,目前已超过3000人响应。这份签名请愿将在明年内阁任命公听会提出,民权界认为,要影响任命案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对李察逊在公听会上道歉,十分期待。

  李察逊现年61岁,他在担任克林顿总统能源部长期间,因在李文和案中扮演始作俑者的角色,受到参众两院共同谴责,共和党参议员也一度要求他辞职。也因为李文和案,让他在2000年无法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高尔的副总统搭档。

  李察逊于2005年9月接受“Democracy Now”电视媒体访谈时,就李文和一案坚持自己的作为,他同时批评帕克法官声称被能源部误导而向李文和道歉是错误的。不过,2007年12月,在爱荷华州美国总统民主党候选人辩论会上,李察逊承认在处理李文和案时出了一些差错。

  在角逐2008年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提名前,李察逊自传出版,在《不同的世界:美国生活历程》(Between Worlds: The Making of an American Life)一书中,他提及了李文和案,他承认李文和确实受到了极不公正的对待。政府将一个弱不禁风的60岁的老人关在监狱里近一年,“尽管我当时已经尽我所能试图影响司法部,希望能还李文和一个公正,但我应该更早体认到我们错了,我本应该说得更多一些。”(刘晓莉)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