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遇劫怎么办?加华报记者亲历劫案支招华人避险

2008年12月10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加拿大《北美时报》报道,谁都不想无缘无故地损失一大笔财物;尤其是在人生地不熟外加语言也不甚通畅的异国他乡。遭劫后,除了经济上受到损失、精神上受到打击外,去警察局报案也不知道怎么讲。该报记者最近就遭遇了两起劫案,损失钱财不说,因没有购买保险,经济上毫无保障;在痛心疾首的同时,通过采访有类似经历的朋友,查阅相关的法律资料、询问专业人士;希望能对华侨华人有所帮助,为发生类似倒霉事儿时,如何最大程度维护自己利益挽回损失支招。

  未雨绸缪,家庭财产保险很重要

  老张全家移民加拿大己经五年了,住在北约克。每年夏天老张全家都会去温哥华的姑妈家住上两个星期。老张买的独立屋年头比较久,当初张太太看中的就是老房子的古朴劲儿;但是事情有利必有弊,相对应房子的防盗系统就不够那么先进;但是两个人并没有太放在心上。

  有一次老张全家从温哥华归来,发现有小偷来过了。因为是第一次遇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警。警察很快来了,接着保险公司也来了。问他们失窃的经过,被偷了哪些物品,值多少钱?什么时候买的,有发票没有?最后让他填一份表格并签了字,(失窃物品共计有2万多加币)还让他提供了银行帐号等。

  老张并不指望有什么好的结果。一周后发现他的银行帐号上多出了一笔款,与他所报的失窃数吻合,自然喜出望外。

  和老张有相似经历的亨利就没那么幸运了。亨利和太太刚来多伦多的时候,租了一整栋的House。一日亨利太太下班后发现家中有小偷,当时是下午5点半,亨利心急如焚赶回家,发现太太正在和警察对话。家中遗失了两台笔记本电脑、录像机、摄像机、照相机、液晶电视等等;甚至连中英文翻译的文曲星电子辞典也被偷走了。

  其实说“偷”并不适当,亨利听太太说,她下班回家的时候发现家中有两个黑人正在搬运家里的电器;她很害怕,就躲入厨房,黑人明知道她在家里也不在乎,继续搬运他的东西。亨利太太报警后,过了两个小时警察才来。来后也没有采指纹,就简单问了问,得知亨利一家并没有购买任何保险的时候;耸了耸肩,说你们真不幸,就离开了。剩下亨利和太太坐在屋中发呆。

  在加国,个人安全大过天

  余力是一个小留学生,他和室友都选择了去超市或者咖啡店打工,余力的室友在Coffee Time打工了两年,最近找到一份政府工,就介绍了余力去他的店里打工。余力室友是个本地白人,生得膀大腰圆,做夜班的,从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余力之前从来没做过夜班,也不知道要注意些什么。室友对他讲,做夜班会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人,形形色色的事件;切记就是不要多管闲事,如果遭到打劫的时候,更要像对待顾客一样春天般的温暖。

  并且讲了一个他听说的服务员的实例。那位服务员在店里遇上抢劫,把收银机里的钱快速的拿了出来,交给歹徒之前还问了一句:“Do you want a bag for that?”(用袋子给您装上好吗?),歹徒点点头,他麻利的把钱装进塑料袋中,交给歹徒。等确定歹徒走得没影儿了,他才打电话报警。

  讲到这里,室友还郑重说,他的老板说了,如果你和歹徒发生了争执,甚至反抗,你得到的将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批评和辞退,因为你将自己的生命和在场顾客的生命置于一个危险的环境中。抢劫的人神经高度紧张,作为收银员要配合,拿钱,递钱要爽快麻利,不要有多余的动作,要牢记两个单词:smoothly and quickly。如果抢劫进行中正好有顾客从外面进门,还应该提醒歹徒注意,不要造成歹徒的惊慌,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抢劫任务。

  余力深感老外们的思维大大有异于国人,中国讲究的就是见义勇为、舍生取义;在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勇于站出来跟歹徒搏斗。可是这种红色正义显然在异乡的地盘吃不开。

  余力觉得有意思,出国前,爸爸妈妈说出门在外如果遇到歹徒抢劫,要啥给啥,千万别跟歹徒较劲;在国外,社会道德舆论和父母的叮嘱是一致的,生命要紧。他们的理念是:所有的物质财富是由人创造出来的,很有点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朴素哲理。所以遇上危急关头,人人毫不迟疑,没有任何的思想冲突,蹲下抱头,歹徒走了再报警。所以,在国外,一定要入境随俗,转换观念,遵守当地的文化氛围。

  否则当你同歹徒搏斗后躺在医院养伤,报纸媒体不会称赞你,家人会担心你,朋友们也会笑话你为了保了险的资本主义财物而拼命。你这个勇斗歹徒,理应披红挂彩的英雄会在异国他乡欲哭无泪。

  多伦多警察局官方建议与记者建议

  加拿大多伦多警察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不了许多针对个人的实用信息,比如告诫居民如何预防遭受身体暴力和心理暴力等。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看看其中一些建议别有趣味,或者有些借鉴意义吧。

  选择照明良好的街道和停车区域,所以不要走黑路;避免走小巷,尤其是你一个人的时候。 女性天黑后如果必须乘车,可以使用STM的站际服务;身上少带现金(中国人有携带大量现金的习惯);避免携带钱包或者别的夹在胳膊下的小钱包;不要将钱包挂在肩膀上;不要将钱包的带子卷在手腕上;如果你被抢劫,不要与抢劫者争斗:将钱包给小偷,以降低受伤的风险。立即拨打911:描述抢劫犯的外貌和逃跑路线;如果你的信用卡被盗,联系发行公司将其取消。

  同时,该报记者对于年纪小,保障相对应比较少的留学生来说,还有一些忠告:建议刚出国的学生要尽早了解当地治安状况,主动向校方索阅相关的安全资讯手册、紧急联络电话号码等。需要取钱时才将卡带在身边。如果卡遗失了或被盗,需立即报告银行,平时请把卡留在家里。

  市中心的犯罪率要比其他地区高。学生的财物在市中心比在其他地区更容易被盗。尤其是晚上,更容易碰见由于醉酒和吸毒而发生的暴力危险。而学生如果经常在网吧之类的场所,很有可能受到坏人的跟踪与勒索。因此建议尽量少去人多嘈杂的娱乐场所,特别是晚上。女孩一般离开过自己视线的饮品最好不要继续喝,以防被下“药”。

  大多数犯罪都是乘机行事的。如果你和别人在一起,就会安全。和你在一起的人越多,你成为伺机犯罪受害者的可能性就越低。建议年轻女性夜间不要独自行走,应随身带手机,如感觉有人跟踪立即报警。发现有车跟踪,记住车牌号码并报告警察,告诉警察自己的名字和所处位置。

  有些房屋便宜是因为不安全或处于高犯罪率区。在寄宿家庭也可能会出现学生财物被室友盗走或者被寄宿家庭的成员拿走的情况。建议一般寄宿家庭的保险是不保学生财物的,建议学生自己买保险。租赁公寓的话,切记别为了一周省下几元租金而增加危险。

  如果觉得自己是受害者或被威胁,最好第一时间报警。比如在校外遭抢劫或被盗,应向附近的警察局报案;在校内遗失了物品或东西被盗,应向学校保安人员报告。建议遇有紧急事故立刻与指导老师、国际学生办公室、同学会及我国驻外使领馆联络。未满18岁的学生请监护人与学校取得联系。(夕子)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