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三十而立枝叶茂 华人与美各界共忆中美邦交30载

2008年12月12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洛杉矶县政委员安东诺维奇向张云总领事赠送贺状。(美国《侨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团团长李希以流利汉语发言。(美国《侨报》)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12月10日举办了主题为“中美关系三十年”的主题招待会,来自政府、民间、商界、智库、高校和友城等机构嘉宾约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云在主题发言中提到,用“三十而立”这句中国古话来描述今天的中美关系也是恰如其分的。在中美双方的呵护下,中美关系这棵“小树苗”如今已经“枝繁叶茂”了。

  张总领事从两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细微处感受到中美经贸“你需要我,我需要你”的密切关系。除此之外,两国人民的交往也更加密切。他说,“比如在洛杉矶,无论是在影城还是在迪斯尼乐园,无论是在购物商场,还是在工厂,几乎天天都能看到来自中国的游客。在南加州和其他一些大学校园内,处处可见中国留学生的身影。同样,去中国的游客也逐年增加。不少朋友告诉我,不是他们有没有去过中国,而是去了多少次。不少非华裔家庭的孩子,除了喜欢中餐、中国功夫外,也开始对中文感兴趣了。”

  进一步加强中美关系,需要互相尊重和动力。作为最大动力的人民应该搭建更多的“沟通桥”,拆除所有的“误解墙”。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团团长李希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中美两国的体育交往历史,感慨30年来中美关系有很大进步和发展,并祝愿在未来的30年中美关系能够“更上一层楼”。

  罗省中华会馆主席伍竞群认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建交30年对于两国人民都有好处,尤其是作为侨民,30年前回中国十分不容易,也很少有人出来,如今却大不一样了。他希望中美两国能够联手解决国际事务。

  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张素久本人也是中美建交30周年的受益者——她在中美两国建交之后不久的1981年来美。她感叹30年来,中国国力越来越强,中国由美国的竞争对手而成为合作伙伴,这是中国外交的胜利。(吴健)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