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朱棣文入阁引热议:打破华裔不能当领导刻板印象

2008年12月17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5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前右一)在芝加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新政府能源环境团队名单,其中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中)被正式提名为能源部长。新华社/路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华裔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12月15日获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提名为能源部长人选,部分湾区华人表示,朱棣文的学术专长让他成为最理想的能源部长人选,他也将打破外界认为华裔“只能做研发,不能当领导”的刻板印象。

  柏克莱加大族裔学荣誉教授王灵智表示,过往要被提名当部长通常都需要有一定的政治背景,像朱棣文这样以一个真正是科学家出身的,可说凤毛麟角,王灵智也称赞奥巴马提名朱棣文可说相当“勇敢”,“这是奥巴马跟布什的最大分别;布什选部长只找跟自己立场一致的,奥巴马则唯才是用,甚至曾公开表示不会找跟他意见一样的人来当部长。”

  与朱棣文曾经在几场研讨会上打过照面的他表示,朱棣文可说是最理想的能源部长人选,“他因为物理学研究得到了诺贝尔奖,但过去几年他在柏克莱大学把研究触角转到全球气候变化与替代能源研发领域上,而他在这方面的专长正是新能源政策所最需要的。”

  据了解,如果朱棣文顺利接掌能源部,除了将是第一个华裔能源部长外,也将是首位得过诺贝尔奖的能源部长,“其实1987年他到史丹福大学教书时,也是该校有史以来第一个华裔理科教授。”王灵智说。

  前联邦民权委员李艳虹表示,朱棣文获得提名,将能打破外界对华裔的刻版印象,“很多人都会认为,华裔就只能当研究人员,不能做领导人,朱棣文获得奥巴马肯定,显示亚裔并不是只能埋首幕后。”

  李艳虹相信,朱棣文将成为下一代华裔子弟参与公共事务的典范,“就像方宇文当上警察局长,华裔子弟或女性就会了解,自己如果投身警界,也有机会像她一样成为一局之首。”

  另外,美藉华裔协会(Organization of Chinese Americans,简称OCA)对此事亦表欢迎。OCA全国主席Ginny Gong说:“让近年来致力向全球推广可替代能源的这名亚太裔的诺贝尔得奖者加入下届的白宫领导班子,是非常激励人心和让本会骄傲的事。”

  朱棣文祖籍江苏太仓。父母赴美进修工程学和经济。朱棣文在密苏里州长大,于1976年获得柏克莱加大博士学位。他曾是斯坦福大学量子电子学研究所的AT&T Bell研究室总负责人以及物理学系的院长,目前主持劳伦斯柏克莱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朱棣文曾在1997年拿下诺贝尔物理学奖。 (施秋羽)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