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称奥巴马创造历史 加首位华人总督吁新移民融入

2008年12月23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奥巴马(Barack Obama)下月正式成为美国史上首名黑人总统,创造历史。同是以少数族裔身份当上政治领袖的加拿大首名华人总督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早前接受明报记者访问时谈到美加两国的种族问题。她指出,奥巴马当选总统确是十分特别,其多元文化背景相信能带领美国走出现时的困局。

  伍冰枝年轻时曾当记者,到过美国采访,了解到黑人所受的待遇。她说,奥巴马2月发表的有关种族的演讲十分出色,是最好的演讲之一,又大赞奥巴马回忆录《来自父亲的梦想》(Dreams from My Father)。她认为,父母分别为黑人及白人、儿时曾在印度尼西亚及夏威夷居住过的奥巴马,有多元文化背景,她认为只有这种多元文化背景的领袖,才能带领美国走出现时困局。

  被问到加拿大会否出现另一个奥巴马时,伍冰枝称:“这根本不是问题,加拿大有不少少数族裔从政,我身为华人亦可以当上总督。”她强调,加国的族裔情况跟美国并不一样,国会亦有14%下议员是少数族裔。加拿大少数族裔从政可会像美国少数族裔般遇到困难?伍冰枝认为,“种族”在美国是指黑人,在加拿大则指任何少数族裔,两者情况不同。

  伍冰枝向来关心少数族裔问题,卸任总督后成立加拿大公民机构(Institute for Canadian Citizenship),透过举办不同活动,例如让新移民免费参观博物馆等,协助新移民适应加拿大生活。不过,加拿大香港移民众多,部分香港移民都是过着港式生活,如看中文电视、结识华裔朋友等,未能融入当地主流生活。伍冰枝认为,要令新移民融入当地生活,其中一个方法是让新移民参加大自然活动如露营,因“与大自然接触”是加拿大人生活重要部分。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