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货柜年货滞留码头美华商心焦 中领馆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数百货柜年货滞留码头美华商心焦 中领馆关注
2009年01月09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中国农历新年将届,大批中国年货却因美国联邦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严查被卡在洛杉矶、长堤港,数百货柜食品无法上架,商家心急如焚。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对此高度关注,并表示将全力协助疏通,争取中国食品正常进关。

  年货滞留码头 华商心急如焚

  在长堤港T号码头,来自中国的数百货柜食品因要等待FDA的安全检验,堆成小山。待查的中国食品包括大米、面粉、饼干、糖果、酱料和各种罐头,其中不乏各地超市和饮食行业等待急用的年货。

  美国亚洲食品公会永远名誉会长蔡松芳表示,圣诞前夕也出现类似情况,数百个中国货柜被扣码头,后经与FDA协调,部分得到放行。他说,近期到达港口的食品货柜,大约五分之一扣留检查,比正常检查高出10倍以上。

  商业市某华资食品公司老板表示,他们从中国进口的干杂和年货11月底已经达到长堤码头,但现在还没有出关。

  食品公会前会长畲若琳表示,三聚氢胺事件发生后,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食品在港口被扣留检查时间都在5、6周以上,10倍于正常检查时间。她说,正常情况,很多食品到港最多5天就能出关,从入关到上架,不超过2周。

  商家说,FDA严查中国食品从两年前鱼虾等水产开始,延伸到其它的中国食品,扣留检查的中国进口食品比率一度高达75%。不过商家表示,最令他们头痛的是FDA对中国食品并无明确的检查名单。畲若琳表示,由于进口货柜都是多种甚至10多种食品拼柜进来,FDA一旦扣押,整个货柜一起滞留,除了数千元的实验室费用、仓储费等商家得自掏腰包外,进口商还要承担食品过期、零售商退单压力,一些实力不强的商家已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即便是一些实力较强的商家,也难顶数十万元资金受困的压力。

  进口商指出,事实上近年他们已明显感觉到中国食品质量在改进当中。汉昌公司董事长畲绍汉举例说,以前来自中国的冬菇、木耳等干货都是采用自然晒干,因此很容易在里面发现“垃圾”,但现在已改用室内机器烘干,而且完全遵照FDA的要求在产品卷标标上“清洗、烹煮后食用”的说明。

  中领馆表关注 将全力协助疏通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7日对中国进口食品大规模被“卡”在长堤港表示“高度关注”,并承诺将尽快搜集华裔商家反应,向美国有关部门提出关切。

  中领馆商务领事宋立岩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去年开始,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食品安全检查政策、法规和措施,特别在出口食品的生产和监控上严格管理,企业第一责任,地方政府负全责保出口食品安全。

  宋领事说,去年美国联邦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设立食品安全办事处,中美双方同时签署中美食品饲料安全协议书,双边的合作不断加强。(杨青)

编辑:陆春艳】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