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潜伏无限商机 加拿大华商逆境变招应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危机中潜伏无限商机 加拿大华商逆境变招应战
2009年01月11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正如加拿大安河皇后大学商学院的市场营销和商业战略教授Ken Wong所言,当经济进入衰退期时,危机中也潜伏无限商机,只有精明的商户才能继续生存。而已有华人商户紧紧把握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商机,欲在新的一年通过转型和积极开辟新的市场,来寻求更大的经济效益。

  天宝旅游总经理叶玉桐指出,在全球金融海啸爆发后,对于单靠销售机票维生的旅行社而言,确实会感到生意愈来愈难做。即使天宝旅游在本地的华人小区已拥有相当的规模,但其在去年的机票销售量也有所下跌,相反,由该旅行社组织的中国游、本地游等旅游团的营业额,在去年有大幅度的增长。

  在展望2009年的发展前景时,她认为,由于各大航空公司已降低了燃油附加费,加上推出特价促销的优惠,旅行社在机票销售方面应该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利润会愈来愈薄。

  她说:“因为中国大陆在去年夏天主办奥运会的关系,有不少大陆移民都将回国探亲的计划押后至今年。至于留学生通常会在暑假回国,他们受金融海啸的影响不大。”

  不过,考虑到经济危机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天宝旅游已计划在组织旅行团方面进行适当的调整,增加价格实惠的旅游路线,减少豪华型的旅游路线。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继续斥资在本地的主流报纸《环球邮报》上刊登广告,积极进军主流市场,在华人客源之外开辟新的客源。

  叶玉桐表示,天宝旅游在2009年不会裁员,反而会增聘员工,但该公司要求属下员工提高危机意识,从单纯的票务员转型为拥有专业知识的旅游顾问,从而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为此,该公司还加强开展对员工的培训,并由公司出资让员工参加旅游证书的考试。迄今为止,该公司已有多达95%的员工考获了旅游证书。

  出租二手复印机生意止跌回升

  中国大陆移民徐飞舟在大多伦多地区经营二手复印机出租等生意已长达10年,并主攻本地主流市场。他告诉记者,全球金融海啸在近期爆发后,该公司现有客户的用量减少了7%至10%,但由于大企业纷纷削减开支,反而使该公司争取到更多的客户,使该公司的年增长率仍能保持30%的势头。

  他举例说,包括加国著名的汽车零件制造商美格那在内的一些大型企业现已成为该公司的客户,这些企业已不再购买新的复印机,改为租用二手复印机,一年下来便可节省10几万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他说:“当大企业削减开支时,便开始算帐,而我们提供的便是可以计算出来的经济效益,因为租用一台二手复印机的全部费用每年只需750元至1,250元,远远无法与购买复印机的费用相比。”

  徐飞舟认为,经济危机对于缺乏竞争力的边缘企业最有影响,因为强者才能生存,弱者必被淘汰。如果企业能保持一定的竞争力,是可以将危机转化为商机的。

编辑:谢萍】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