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英特尔决赛 美湾区华裔女生毛玉羚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入围英特尔决赛 美湾区华裔女生毛玉羚引关注
2009年02月08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玉羚以自身经验鼓励女生学好科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再过一个月,美国佛利蒙米慎高中学生毛玉羚(Mariana Mao)就将前往华盛顿,参加2009年英特尔科学奖决赛。作为今年湾区唯一入围英特尔科学奖决赛的华裔学生,也是米慎高中史上首位闯入这项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科学竞赛的选手,毛玉羚的成功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17岁的毛玉羚,从小就喜欢看书,显示出极强的阅读自学能力,为她日后的成功打下坚实基础。毛玉羚说,哥哥比她大3岁,从前哥哥在学校读的课本用完后带回家来,她就拿来自己看;就这样一个人独自看了很多书,包括狄更斯、奥斯丁(Jane Austen)等人的作品。

  毛玉羚在今年英特尔科学奖的获奖课题需要用到许多数学和理论物理知识。她对数学的兴趣是从6年级开始。到了8年级时,毛玉羚已经把12年级的数学课程全部提前修完,并开始修习物理。

  她的英特尔科学奖参赛课题起源与去年在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研究科学院(Research Science Institute)奖学金科学夏令营。毛玉羚表示,她在10年级时听说这项活动,并在去年以自己写的两篇数学和科学文章提出申请,获得夏令营录取。

  毛玉羚在MIT度过6个星期的科学夏令营生活。他们周一至周五白天都要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做自己的课题研究;晚上则有时有专家演讲。周末可以放松玩一下。她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前往东岸波士顿地区,对当地环境印象很好。她已把麻省理工和哈佛列为申请大学的选择。

  她在夏令营期间首次接触到爱因斯坦相对论,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她开始在辅导员贝欣格(Edmund Bertschinger)的指导下,开始研究有关用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式解算宇宙空间双星相遇的波形结构。贝欣格当时刚接任MIT物理系主任,非常忙碌;他的两位学生祖金(Philip Zukin)和维吉蓝(Sarah Vigeland)为他分担许多辅导工作。

  毛玉羚以她在夏令营的研究课题参加英特尔科学奖竞赛,并成功入围决赛。对即将到来的决赛,她表示能进入决赛已超出预期,也期望自己能再上一层楼。

  毛玉羚认为,男女生在学习科学的先天方面是一样的,她认识不少女生科学都学得很好。她表示,美国的文化环境可能不太鼓励女生专研科学;并建议女生如果对科学有兴趣,就一定要下决心努力学好。(周吉吉)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