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访具象征意义 美华人学者关注希拉里亚洲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首访具象征意义 美华人学者关注希拉里亚洲之旅
2009年02月13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奥巴马12月1日将任命希拉里为国务卿 中新社发 韩盈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刚获任命为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日前宣布,将以亚洲为她担任国务卿出访的首站,先后将到访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及中国。对于希拉里的亚洲之旅,华人学者多表示欢迎并肯定其意义,并对未来美中关系发展表达乐观。

  南加大美中关系学院副院长杜克雷表示,国务卿的首次出访具有象征意义,希拉里选择亚洲之旅或许只是与东亚诸国领导人晤面,虽然不一定会达成任何实质协议,但其对话意义值得重视。

  底特律大学政治系前系主任戴鸿超指出,希拉里的东亚之行应视为奥巴马政府全球外交布局的一部分。他解释,奥巴马将造访加拿大与欧洲、副总统拜登前往阿富汗,希拉里则将启程亚洲,这是奥巴马政府多方外交的开端,也显示希拉里在奥巴马外交团队的重要性。

  洛杉矶加大美中媒体计划主任梁志英教授认为,希拉里1995年曾以第一夫人身份造访中国,对中国的社会、经济等状况有一定了解,将是奥巴马政府所能派出的最佳人选。

  对于希拉里此行的主要议题,杜克雷认为可能着重于经济危机、全球暖化等议题。 他进一步分析,美国经济前景危殆,要走出衰退已经“没有时间再等了”,因此希拉里此行就是要与亚洲出口大国日本、韩国及中国进行直接对话,而这也象征奥巴马主政下国务院将重新参与对外贸易事务协商。

  戴鸿超认为,美中经济议题将是希拉里中国行沟通的重点。梁智英则表示,能源问题、国家安全和经济将是希拉里造访中国的主轴。由于全球陷入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如何透过与亚洲主要贸易出口国,特别是中国的协助,早日走出经济泥沼,也是希拉里此行目的。

  杜克雷说,他预期未来美中关系也将更紧密合作,而经济议题和全球暖化都将是主轴。戴鸿超也对未来的美中关系表乐观,他觉得奥巴马上台后的美中关系将呈现“稳定中求改善”,梁智英则以“他们需要彼此”为脚注,形容美中关系的共存共荣,所以他对美中关系发展也表示乐观。(刘孟儒)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