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卑诗中学重建引争议 百年华工遗骨恐被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卑诗中学重建引争议 百年华工遗骨恐被扰
2009年02月17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892年华人落葬的地方可能在这栋学校建筑物之下。(加拿大《明报》/陈志强摄)
网上流传的新学校模型。(加拿大《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卑诗一间中学的重建,可能翻起150年的尘土,一堆堆无名客死异乡的华工骸骨,可能随着飘起的泥土、伴着工程车的骚扰,重回尘世。百年前在“二埠”辛劳工作的先侨,可能是今日的可怜菲沙河边骨,只是,当年终日盼望他们回家的深闺梦里人,也早已作古了。

  有超过2200名学生、号称全卑诗省规模最大的中学新西敏中学(New Westminster Secondary School) 正筹备重建,这项重建的规模极大,被当局称为“本省史上最大、最复杂的教育设施建筑计划”。但这项计划,引起破坏旧华人坟场的质疑,因为选址非常接近百多年前的坟场。这可能是卑诗省首次因为兴建学校而引来需要处理历史坟场的例子。

  新西敏中学现址在40年代建成,当年是建筑在部分坟场上,而扩建该校的话,可能会触碰到现存校址旁边旧坟场的其它范围,而附近更有两块地皮曾经特别辟为华人坟场,因此各界担心动土会骚扰先人安息。

  负责中学重建的新西敏教育局,及新西敏市长最近分别向明报承诺,不会在原坟场上盖学校,但教育局也承认,由于地缘关系,工程启动时,不排除会挖出华人遗骨的可能,届时,当局会向华社征询意见,如何妥善处理先侨遗骨。

  为保留华人历史遗址而四出奔走的加和会会长朱伟光透露,他也是在去年年底才发现该事,但多番查询,仍然未知道究竟新学校如何兴建。朱伟光指出,由于现有中学建立在旧坟场之上,先拆掉旧学校再建新校,难免大动土木,究竟如何保护地下遗骨?成为一个严峻问题。

  新西敏教育局在1997年,就开始筹划在市西端兴建一所中学,2003年省教育厅同意重建现有新西敏中学,另如果找到合适的地皮,可以兴建一所新的中学。但教育局无法选到合适及合价钱的地皮开辟新中学,于是在2007年决定将新西敏中学改建及扩大至一所西端的大中学,甚至希望分为初中、高中,及小学部。

  兴建中学的选址在新西敏市8街(8th St.)、6街(6th St.)、8路(8th Ave.)及10路(10th Ave.)的范围内。

  根据原来的计划,新校舍有部分会建筑在旧坟场上面,但市府及教育局目前已经意识到事件极度敏感,重建计划可能会大幅度修改,甚至将校舍分开几段兴建,甚至不建小学,务必避开坟场。而另一个计划是,在当地兴建纪念碑。

  新西敏中学的现址,在1860年代是公众坟场的一部分,1870年代时遗骸陆续搬去菲沙坟场(Fraser Cemetery)。但在1890至1914年间,西北方及南方均开辟为华人坟场。

  教育局主席詹曾(James Janzen)说,据他所理解,当时的华人丧葬规矩是下葬7年便会“执骨”,将骨头挖出来,运回中国安葬。但到了1920年代,中国战乱频仍,究竟是否完全迁葬,不能完全肯定。但市府曾经勘探,没有发现,相信遗骸不是运回中国,便是迁葬到加拿大其它坟场。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