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华人 加新西敏市长承诺不在华工坟场盖学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尊重华人 加新西敏市长承诺不在华工坟场盖学校
2009年02月17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892年华人落葬的地方可能在这栋学校建筑物之下。(加拿大《明报》/陈志强摄)
新西敏市长赖特无意冒犯华人。(加拿大《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卑诗一间中学的重建因为选址非常接近百多年前的坟场,而引起破坏旧华人坟场的质疑。对此,新西敏市长赖特(Wayne Wright)以及教育局主席詹曾(James Janzen)最近分别向该报保证,中学重建时会避开旧坟地。

  新西敏市长赖特向明报解释,中学重建工作由教育局掌握,市府只是从旁协助。赖特又证实,旧坟场的范围已经勾划出来,保证新高中不会兴建在遗址之上,也不会在坟场遗址上动工。赖特保证市府将会与教育局连手,确保这一事情不会发生。

  赖特表示,新高中会在6街及8街之间兴建。学校建筑的走向会是东至西,而不是现有中学的南至北,由东至西行的话,可以避开坟场原址。赖特亦表示非常赞成在该处兴建纪念碑。教育局则表示,新建高中将在现有中学之东兴建,围绕现有田径场,避开坟地。

  赖特说,新西敏对于文物保护的态度较其它城市更强烈。虽然省对“传统”的保护定义为1848年之前兴建的建筑物,但赖特认为,任何值得保护的东西也需要保护,1900年的建筑也可以算是“传统”。

  另外,新西敏教育局主席詹曾也向明报保证,新中学的地点百分百肯定未曾作坟场之用。

  他说,教育局曾经衡量应该改建现有的新西敏中学还是另建新校,但发现,要根据现代学校建筑标准,改建现有中学远较另建新学校花钱,可能是双倍价钱。另外,阿尔金斯透露,现址北边原有的华人坟场,则仍然会保留作操场之用。

  挖到骸骨怎么办?

  主理新西敏教育局新学校建设工作的阿尔金斯(Jim Alkins)承诺,假若挖出遗骨,将征询华裔社群的意见,妥善处理。阿尔金斯指出,当年华人社群的纪录显示,下葬的骸骨已挖出,安葬其它地方。但也不排除有遗漏的地方。

  他说新西敏也希望征询华人社群的意见,假若发现华人骸骨究竟如何处理?新西敏可以在Fraserview坟场拿取地方,安置这些骸骨,也可以将骸骨与纪念碑结合放在一起。

  阿尔金斯说,假若在动工期间发现骸骨,会根据传统保护法(Heritage Conservation Act)及坟场法(Cemetery Act)处理。教育局主席詹曾说,假若发现人类遗骸,有详细处理规定需要遵守,例如工程需要立刻停顿,小心将骸骨挖出,尽可能核实身份找寻亲人,再妥善安葬在另外一个坟场。

  朱伟光关注未来开发

  一直关注华人历史遗址保护的加和会会长朱伟光希望新西敏当局避开旧坟场的承诺能够贯彻执行。

  他指出,当年新西敏华人落葬地点不断被人驱赶,不断被人回收。但时至今日,当局要处理这些问题时,已经不能忽视华人的意见,反映出华人社会地位的提升。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