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科学家参与地震模拟动画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华裔科学家参与地震模拟动画项目
2009年03月11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裔科学家崔一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华裔科学家崔一峰博士参与了三维立体地震模拟动画项目的工作,他主要负责将采集到的地震数据用高性能计算机处理,然后交给可视专家进行动画处理。

  圣地牙哥超级计算机中心的计算科学家崔一峰表示:“研究人员需要在最大程度上运行他们的程序,所产生的数据规模增加到令人畏惧的程度。为了应对这些新的挑战,我们几年来便与地震科学家在程序最佳化和修改等问题上进行紧密合作。”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崔一峰做了大量改进,允许电脑模型“放大”并在类似这样一个庞大的地区“捕获”9级大地震。

  崔一峰博士解释说,高性能计算主要是运用多种信息处理技术,包括信息表达和推理、信息获取、网格计算和数字库等,为地震模拟提供一个新型的信息处理基础平台。作为地震模拟的基础平台,高性能计算系统应用网格技术和语义网技术,能综合多种地震模拟模型,提供各种模拟算法,使得分散的数据和计算资源可以协同操作。

  那么为什么地震资料数字处理需要高性能计算机呢?一是数字处理的计算工作量太大。通常一条10公里的二维地震测线仅计算一次就需要计算2880万次,若是100公里则需要计算3亿次。更不用提600公里上的三维地震数据工作量就更大了。而且不只是计算一次,也不是仅用一种处理方法计算,所以地震资料数字处理的计算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了。二是一个简单的处理过程需要用二十多种处理方法,费机费时。所以,数字处理没有高性能计算机是无法实现的。

  但即便在地震研究发达的美国,至今科学家也只能根据历史数据制作的数学模型,预测未来几十年到数百年间一定强度地震发生的概率有多大。科学家们承认,他们对地震发生的机理认识还有限,不能提供准确的预报。

  地震难以预测,但给人类带来的损害却可以控制。依照地震三维模拟动画,科学家可以更多地了解地震给洛杉矶地区带来的毁坏,从而南加州的主要地震带城市,可以在修建新的建筑物时遵照特殊的抗震规范,将地震带来的灾害降到最低。

  崔一峰在中国南京气象学院获得水文专业的学士学位后,在德国获得了同一专业的博士。毕业后,崔博士任职于加拿大环境部,然后来到美国,并于2000年开始在圣地亚哥超级计算中心从事研究工作至今。(吴健)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