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会气氛轻松 骆家辉料可轻骑过关入美内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听证会气氛轻松 骆家辉料可轻骑过关入美内阁
2009年03月20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电视直播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提名前华盛顿州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骆家辉于1950年出生在华盛顿州西雅图一个华裔家庭,1982年,骆家辉当选联邦众议员,从此踏入政坛。1996年,他赢得华盛顿州州长选举,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州长。4年后又获连任。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3月18日就商务部长提名人骆家辉的人事案举行听证会,并订于19日投票。由于议员普遍对他有好感,预料人事案可以轻骑过关。18日听证会由参院商业委员会主席洛克菲勒主持,骆家辉循例偕同妻子李蒙一道出席。洛克菲勒特别请骆家辉介绍妻子,洛克菲勒自己也夸赞李蒙,使听证会在温馨的气氛中开场。

  依惯例,被提名人由自己家乡选出的参议员介绍给国会议员。因此骆家辉由华盛顿州选出的民主党参议员坎特威尔女士介绍。她说,骆家辉的故事,是不折不扣的美国梦;骆家辉的成就则说明了他具有全球视野,而且又有领袖长才,学养丰富,正是商务部长所必须具备的特质。听证会上,骆家辉指出,如果出任商务部长,他要寻求新的策略,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大家一道努力,渡过当前的经济危机。

  民主党籍议员发言时,纷纷对骆家辉过去的表现予以肯定。共和党籍议员则非常关注预定在明年举行的全国人口普查。这项每十年一次的普查关系着选区重划、资源分配等重大事项,而奥巴马稍早曾表示白宫有意插手这项工作,因此共和党议员轮番询问此事,例如德州选出的哈契逊女士说,希望人口普查“透明而且不要牵扯政治”。

  骆家辉答询时强调,他一定特别审慎,让这项任务赢得大家的尊重。骆家辉告诉议员,如果上任,他的目标十分简单,“让商务部的每一环节动起来,一心一意,努力确保美国的就业机会,并且创造能够养家的工作机会,以实现总统的经济复苏计划。”

  骆家辉是奥巴马提名的第二位华裔部长。能源部长朱棣文已经走马上任。

  媒体指与中国有金钱往来 非公职正常生意往来无不当

  另外,18日的《华盛顿时报》在头版头题报道,称骆家辉曾与中国有“金钱往来”,乍看之下,令人吃惊。不过细读内文,是说骆家辉在2005年交卸州长职务后,任职于西雅图的律师楼,这个律师楼与中国有业务往来,并在上海设有办公室。

  报道说,商务部的权责之一,是审核可供军民两用的科技能否输出,因此骆家辉与中国的关系会遭到质疑。不过听证会上,没有人重视这个报道。因为骆家辉在2005年后迄今,不具公职身份,所以与中国的正常生意往来并无不当。

  听证会结束后,洛克菲勒表示,委员会订19日投票。他并表示,希望委员会能够无异议通过,因为这么一来,参议院院会也就不会耽搁,可以早早定案,让骆家辉早早上任。一般而言,院会很尊重委员会的意见,如果委员会没有异议,院会不会反对。(张佳)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