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学改建危及华人坟场 华社提5要求护先民古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中学改建危及华人坟场 华社提5要求护先民古迹
2009年03月20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加和会3月18日就新西敏中学(New Westminster Secondary School)重建提出5点要求,希望在保存华人坟场历史古迹的同时,不致妨碍新西敏的学校教育。新西敏教育局主席则表示,他们会根据省府有关规例办事,又相信旧华人坟场内仍然有骸骨的机会不高。

  号称全省最大的新西敏中学筹备重建,有小区人士发现校址自1860年至1920年间,曾被用作华人坟场,新校不得不重新规划。新西敏教育局曾经在2月28日派人拜访温哥华中华会馆,介绍建校情况,征询华人意见。

  一直为该事奔走的加和会创办人朱伟光18日召开记者会,具体的就学校重建提出5点要求。朱伟光强调,无意妨碍新西敏学子的学业,但也希望先人的遗骸受到尊重,希望华人在新西敏的历史不至被遗忘。

  朱伟光指出,虽然旧时华人风俗是入土7年后会将遗骨挖出,运回中国安葬,但他估计前华人坟场地下,仍然有骸骨遗留下来。故此要求当局在动土前先作探测,究竟地下是否有异样,让华人得以安心。朱伟光提出的5点要求为:

  (一)对于前华人坟场区,他的第一点要求是征询华裔社群的意见,不论是规划、建筑方法、拆卸现有建筑。

  (二)除了历史纪念品之外,前华人坟场内不能竖立建筑物,只能够种植植物,比如是操场用的草地,或是兴建停车场。

  (三)如在华人坟区内动土,工程尽量只是填高,而不是向下挖。假若真的要挖,不能深于18吋(1.5呎)。

  (四)在前华人6坟场区内,立碑或是纪念先侨在新西敏的贡献,应该包括详细文字、照片及地图标示出以前华人在新西敏区内的贡献。至于是通过纪念碑还是其它形式,及文字内容,则征询华社的意见,再作定案。纪念地点内应该包括举行宗教仪式的设施。

  (五)在新西敏校区课程中,教授前华人在新西敏历史,并向省内其它学校推广该课程。

  为了该事,朱伟光特别设立了一个网站,通过中、英两种语文,介绍新西敏的历史,作为华裔社群参考的背景资料。网址是:www.fullofnews.ca。欢迎大家浏览,然后再就学校重建发表意见。

  朱伟光说自己并不是代表整个华人社会发言,但呼吁华人关注这事,踊跃向新西敏教育局发表意见。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