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美H1B签证“变调” 对华人公司影响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衰退美H1B签证“变调” 对华人公司影响小
2009年04月01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移民律师协会”(AILA)最新调查指出,全美高达70%移民律师表示今年会提交至移民局的H1B申请数量都出现减少状况。这是因为受经济严重衰退的影响,各公司裁员声浪不休,加上接受政府纾困经费的公司有两年内不得雇用外籍人士的排外条款,让今年的H1B签证申请热度骤降,与往年爆满热潮大不同,堪称“变调的H1B”。

  金融海啸 受害者多

  在金融界工作的陈先生原本今年也会是申请人之一,但就在3月底自费缴交1500元律师费后,第二天公司突然通知他4月1日起不用来上班,理由是“缩编”,这天,正好也是H1B工作签证接受递件首日。顿时,陈先生失去的不仅是收入与律师费,连留在美国发展的梦想都幻灭。

  他很生气地说:“早知道这样,我不会来美国!”原本在中国台湾金融业有稳定工作的他,为求“美国梦”,借贷飘洋赴美深造。没想到金融海啸杀伤力无穷,遇上裁员风浪。眼睁睁看着在台湾的同事已升任主管,他居然负债累累,不知何去何从。

  无法申请H1B,陈先生仅是这波金融海啸众多受害者之一。纽约黎保利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志涛表示:“几乎每几天都有被解雇的新客户来询问身份问题,也让今年H1B申请数量异常。”

  排外条款 H1B难度增热度降

  今年申请人会锐减,主因出在奥巴马总统签字实施的“雇美国工人法”(EAWA)使470家大型企业如花旗银行、AIG、甚至通用汽车,只要接受政府“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拿纾困金者,两年内均不得替新进员工申请H1B,只能聘用美国公民或是有绿卡的外籍人士。

  雪上加霜,在“雇先雇美国人,裁先裁外国人”的涟漪效应下,导致许多未拿纾困金的大企业为求自保,纷纷拒绝替员工申办H1B,或大幅减办。

  目前持加拿大工作签证,在加国境内为美国大型金融机构从事计算机工程的约翰(化名),就因去年申请人数爆满无法抽中H1B签证,原打算今年卷土重来的他,在得知雇美国工人法通过,自己两年内别想在美工作,直批:“美国金融受创还锁国,根本是在慢性自杀。”

  近来,每年中国大陆留美学生人数已攀升至近七万,台湾约有三万,印度更年派近十万大军来美求学,但留学生毕业后最需的H1B工作签证的名额却始终维持在6万5000个,加上研究生特殊名额两万个,也才8万5000个名额,僧多粥少。要求放宽H1B名额的呼声年年不断,但国会始终没有行动。

  2007年H1B开放申请第一天就名额告罄,让政府2008年不得不多开放五天收件,结果还是收到超过16万3000个申请,即每两人仅一人拿的到签证,其余8万多人被迫离美或转换身份。

  尽管裁员旺,外界多预期今年不致大爆满,但不少律师仍表示“照样会满”。加州的梁勇律师,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所收到代办的申请书虽比去年少三成,但他认为:“名额还是肯定会用完,因为估算申请数还是超过6万5000人。”

  在纽约、休斯敦、奥斯汀、芝加哥皆有律师楼的张瑞哲律师事务所主管律师周健表示,今年收到的全美申请数虽然减少,但减少不到一半,所以他认为:“虽然研究生名额不一定会满,但本科生名额应该很快就满,名额十分紧张。”去年,就算是研究所毕业,还是得跟3万2000人抢争两万名额,让不少高学历者铩羽而归。

  所以就算今年幸运获申请签证机会,也难以松口气,因为除预估名额会满外,美国失业人口暴增,也使政府严加管控外籍求职者是否符合规定。周健表示:“今年申请的难度增加,政府对申请人的工资、背景与专业查得比以前都严。”他说这次申请书还没递出,政府已三番两次要求补材料。

  此外,尽管移民局表示,在2月17日前即以OPT(选择性实习训练)或TN等签证为领取纾困金公司工作者,雇主仍可以替其申请H1B,但梁勇认为政府将严核此类公司工作签证的申请,使他们获签之路徒增变量。

  华人公司 影响不大

  不过,林志涛认为此类问题对华人公司来说影响不大,他认为华人公司通常多聘雇华人,少聘其它族裔,这类公司华人员工因难以取代,所以获签机会较大,且华人公司雇的量本来就不大,所以受影响更少。(张经义)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