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媒关注汶川地震周年:记住悲伤 携手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世界华媒关注汶川地震周年:记住悲伤 携手前行
2009年05月12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2日下午,民众自发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手持国旗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中国加油 汶川加油”的口号响彻天安门广场。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5月12日下午,众多青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自发举行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活动,他们高举五星红旗高呼:“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汶川加油!”,表达对灾区人民真挚的关爱之情。 中新社发 赵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记者 徐长安)“北川周年祭 哀思汇洪流”、“周年祭亡灵 把酒泪滔滔”、“唯有铭记”、“浴火重生”、“站起来”……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海外及港澳台华文媒体纷纷开设专题并发表评论,回顾救灾中的精神洗礼,展望灾区重建的未来。

  法国《欧洲时报》十二日刊发时评说,一年来的重建,不仅改变着灾区的面貌,也昭示出社会前进的方向。在这样特殊的日子,祭奠的意义不只是为了逝者的安息、生者的安康,更为了社会的进步。让我们记住悲伤,重新上路。

  美国《侨报》的评论文章指出,灾难已生,逝者已去,最好的纪念是在心里,只有立足于反思的纪念,立足于关怀的纪念,这场夺去了数万人生命、令数百万人失去了财产和家园的汶川大地震,才会为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国之一的中国留下真正启示。

  日本《中文导报》刊文说,四川大地震一周年,今年是第一个纪念日。这样的纪念日能够持续多久,标志着民族的记忆有多深。纪念需要仪式,但更重要的是心灵。只有让灾难记忆留存为历史记忆,再转化为文化记忆,才能在民族发展、国家进步的进程中烙下永恒不灭的印迹。

  《日本新华侨报》的文章说,去年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为全国哀悼日。这是对死者的追悼,对生者的慰藉,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意大利《欧联时报》的评论员文章说,三百六十五个日夜的轮回尽管可以减弱我们的悲苦和伤痛,却永远不会改变我们对逝去同胞的思念。我们从未减少对震区重建的关注,对遭遇不幸的同胞生活现状的关注。那些血浓于水的民族情,那些携手前行的勇气,那种永不服输、不妥协的意志,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文章称,今天是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祭。除了废墟、瓦砾、催人泪下的惨状,大地震更让人念念不忘的是救灾现场的浓浓情意,以及举国救灾献身热情。这份由下而上迸发出来的爱的力量,其强度不亚于地震。

  周年祭日当天,港澳台媒体也纷纷发表社论、社评、文章,予以纪念。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汶川特大地震,将巴蜀大地撕裂,也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但巨大灾难在带来巨大悲伤的同时,也让民族精神得到洗礼和升华。巨大的历史灾难,通常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汶川特大地震将民间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推至了更高境界;在政府方面,以民为本、尊重生命,透明高效的执政理念和行动,将中国的国家品格抬升到新的高度。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说,一年前曾经为救灾尽心尽力的港人,今日也和全国人民一道,再次向灾区民众和遇难同胞送上一份慰问与哀思。正在为重建家园、克服伤痛而努力的灾区民众,你们并不孤单,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都仍在惦记着你们,关心着灾后重建工作的落实和进展。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在全国民众和海外同胞的全力支持下,在令人不忍目睹的废墟上重建家园,受到重创的不屈灾区正在全速获得重生。

  《星岛日报》的社论说,时间可以冲淡不少记忆,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正好唤醒人们,灾区民众的苦难没有完全过去,协助灾区重建,亟需大家继续支持下去。

  《澳门日报》社评说,汶川地震一周年到来之际,“加油”声再一次响彻中国大地。“加油,汶川!加油,中国!”为生者加油,为逝者祈祷,加油鼓劲的寄语让灾区人民克服苦难,更坚强地活下去,重建更加美好的家园。

  台湾《中国时报》的文章说,相较于去年地震时灾区的不忍卒睹,一座座“伤城”正走上重获新生之路。

  《联合晚報》开设《川震一周年》栏目,刊发文章,报道一年来台湾各界热心援助,帮助灾区重建。(完)

【编辑:张庆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